·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中国童谣文化之乡”主题论坛举办 让童谣文化魅力持续绽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1日消息:日前,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省文联指导,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市文联、县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童谣文化之乡”主题论坛活动在灵溪镇文体中心举行。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曹鸿,市文联党组书记周新波出席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邱智强致辞。

  活动现场播放了童谣宣传片,并进行了童谣暖场表演,华东师大终身教授、博导陈勤建以视频连线方式为在场人员作《童谣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主题发言。同时现场还举行了圆桌论坛,多位专家围绕童谣主题面对面交流,深入研究探讨,着力凝聚中国童谣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更大合力,让童谣文化魅力持续绽放。

  曹鸿代表省文联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童谣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苍南童谣作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研究童谣的传承发展和“苍南经验”,硕果可期。希望此次童谣主题论坛活动的举办,能够进一步推动童谣文化学术研究体系的构建,彰显“中国童谣文化之乡”的担当。省文联将一如既往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相信有多方的努力和配合,童谣的传承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邱智强在致辞中说,近两年来,苍南以“中国童谣文化之乡”金名片为载体,多措并举推进苍南童谣的保护和传承,着力打造更有影响力的城市IP,更有生命力的城市标识,有感召力的文化高地,让童谣文化进入更广大群众视野。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更好保护、传承、推广童谣文化,推动童谣文化和文化文旅产业更好融合发展,打造更具苍南辨识度的文化IP。

  据了解,自2020年9月我县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童谣文化之乡”以来,一直主动担当作为,2021年举办首届“中国童谣文化之乡”优秀童谣作品征集活动,以“新时代、新童谣、新表达”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评选表彰优秀作品737件,极大地推动童谣精品创作;依托“春泥计划”,开展童谣五进活动,并利用社会力量联办童谣传承基地、体验基地,把童谣作为学校乡土教材,不断夯实童谣文化传承根基;积极探索“童谣+”新篇章,在旅游景区、精品酒店等文旅项目中融入更多童谣文化元素;打造“童谣”主题公交线路,让“童谣文化”穿梭大街小巷,成为流动的风景线……(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