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在藻溪,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文博视角”下的苍南主题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日前,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在温州龙湾奥体会展中心举行,我县在会场文旅科技融合馆(2号馆)设“在藻溪”苍南主题馆,弹琴、下棋、闻香、品茶、喝酒、吃肉、写书法等组成动态的“藻溪雅生活微缩图”让广大参观市民融进诗画藻溪的静态之境,在方寸展台上构筑起一方唯美空灵的美好生活图景。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虞汉胤,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县政协副主席董智超等到馆参观。

  温州文博会自2014年举办至今已是第九届,本届市文博会以“千年瓯风文创未来”为主题,于11月18日至21日举行,主会场设在温州龙湾奥体会展中心,另设5个分会场,28个分场馆,总展览面积约30000平方米,共有来自海外24个国家驻中国的企业代表及国内40多个城市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一直以来,苍南主题馆以最具创意在众场馆中众脱颖而出。藻溪地处苍南县域中心腹地,是水名,也是镇名。本届温州文博会苍南主题馆选定人文底蕴深厚、山水胜景绝佳的藻溪镇作为展示乡镇。以“在藻溪”为主场景,以“在藻溪,我甘心做一条水草”为主题。展厅的策划设计以藻溪山水、荇藻展台、四季景熙系列文创产品为元素,以山水漂浮造型、艺术玻璃、原木展台、光影表现为手段打造空间,取景藻溪四季山水,悬浮的山,下落的雨,流动的水,掠过的雁,无不展现“山水田园风光、诗情画意藻溪”之韵意。

  除了唯美的场馆展示空间,文创产品“四季景熙”也是此次苍南主题馆的一大亮点,该文创系列产品创意源自南宋时期出生于藻溪的著名爱国诗人林景熙,作为雄踞宋元之际诗坛数十年的诗人,他与谢翱并称翘楚,是温州两千年历史中成就最高的诗人。通过对林景熙诗文的整理,以其经典诗文及其延伸出来的宋韵文化生活为主题进行创作的系列文创礼品,“四季景熙·文创礼盒一·诗”包含四季景熙精选诗集、诗歌系列笔记本、诗歌系列明信片、诗歌系列书签尺、“在藻溪”系列黄铜黑檀杯垫等五大系列,希望通过经典的文学作品唤起大家对传统美好生活方式的向往。而“四季景熙·文创礼盒二·物”则以藻溪当地富有代表性的物产构成:茶、肉、酒、糕。该系列意在让广大市民以生活化的形式了解藻溪、认识藻溪,并可与四季景熙的诗文创系列互为补充。

  此外,我县道成陶瓷文化有限公司和叶丹缬韵系列文创产品也纷纷亮相此次文博会,受到观展市民热捧。(记者 林明明 蒋秀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