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环川农事 除虫治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立民

  一日,我从报纸上见到某村种植生态水稻,田间养鱼、田蟹,不喷农药,所产的稻米价格较高,农民经济收入颇丰,顾客也放心。

  读后,我欣喜、感慨。同时,也自然而然地回忆起了家乡相关的陈年旧事。

  我生长于农村,老家也种水稻。早年,老家种稻也没用农药,也许是当时农药还没有普及的缘故吧。水稻生了稻飞虱,我们采用了菜油扑灭。在水稻分蘖期,先下田均匀地滴菜油于稻行间,待油扩散后,执小棍或扫帚等震动稻株,稻飞虱震落入水面,触油而死;在水稻乳熟期后,采用油水泼浇,即待油扩散后,再下田用木勺舀田水,反复泼浇稻株基部,杀死稻飞虱。菜油扑灭稻飞虱,先车水适度提高稻田水位,隔日再换清水。

  防治水稻螟虫、稻纵卷叶螟,我们主要采取了采除卵块、捕捉幼虫、点灯诱蛾和拔除枯心等方法。采除卵块、捕捉幼虫、拔除枯心要下田间,一行一行地寻觅,一旦发现即除之。刚枯萎的稻枯心拔出时,往往会带出一只活蹦乱跳的小虫,虽是害虫,而视其外表白白嫩嫩,也蛮可爱的。点灯诱蛾,要掌握虫期,夜间操作。我们土法上马,事先扎好蔑架,糊上白纸,制成四方或圆形的灯罩,待夜幕降临搬来若干木凳,等距离放在田埂边,大木盆内盛些许清水,并滴上一、两点菜油,置放于木凳上,盆内点燃一盏油灯,再在油灯外套上灯罩。顿时,田野处处灯火闪闪,迎来了无数飞蛾扑火。夜深,飞蛾满盆撤走,等待明晚再来。

  同时,家乡广阔田野中也有众多的害虫天敌,包括天敌昆虫、稻田蜘蛛、蛙类和病原微生物,也自然成了水稻的忠诚卫士。

  那时,家乡防治水稻病害方法无几。主要是采用盐水选种、石灰水浸种等方法,进行种子消毒;适时适度烤田、搁田和适当控制氮肥等综合措施,从而减低水稻病害。

  后来,家乡的农村合作供销社供应农药了。依据水稻病虫害预报,我们也买来了乐果、滴滴涕和六六六等农药,分别按规定的比例兑水,手握喷壶或肩背喷雾器,喷之于水稻,水稻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掌控,水稻亩产大幅度增加。

  当年,农村卫生状况比较落后。家乡的农户家内,小小的跳蚤屡见不鲜,我小时候也曾经深受其害,奇痒无比,夜不能眠。后来有了敌敌畏,随意滴它几次,每次滴几点于床底下、屋角落和鸡窝旁,颇有成效,跳蚤很快地就荡然无存了。现在,也许家乡不少年青人没有看过,还真不知跳蚤是何方神圣呐。

  然而,家乡农药的普遍使用,田中的水生动物、昆虫类、蛙类和土壤生物等种类或数量大幅度减少,多样性也逐渐丧失。尤其现在最让我痛心疾首的,是家乡稻田间的泥鳅、黄鳝也难得一见,而田螺早在半个多世纪前就影灭迹绝了。

  有一年春天,我家种植的芥菜丰收。砍下的芥菜,整株放在太阳下晒个半干,加盐揉匀腌了两只旧的大木桶,仍容纳不下。随后,我爷爷找出一只崭新而未启用的木质便桶,拿去水埠头洗了一下,用来腌芥菜了。过了两旬,大木桶上层的咸菜生了一堆蛆虫,蠕蠕而动,而便桶内的则相反,清清爽爽,连一只小虫影儿都不见。看后者咸菜的色泽,淡黄而有光泽,尝一尝,香脆可口,只不过感觉到有点煤油味。何故如此?一度时间内,我百思不得其解。一直到该桶的咸菜吃光了,我才如梦初醒,原来该桶曾经放过六六六农药,当初虽有洗过,而没有也不可能洗干净,以致腌的咸菜耐看不生虫,还含少许煤油的异味。老天有眼,一家人吃光了这桶咸菜,也没有惹出大的麻烦。至于这给家人长远健康带来何等程度的危害,我也无法作出准确的估量。

  几年前,我的大姨父、大姨妈可没这么幸运了。那年夏天,我大姨父在田头栽种了若干青菜,青菜生了虫子,兑水喷了甲铵磷,虫子随之灭绝。一两天后,大姨父以为无大碍,即从田头拔了两颗青菜回来,洗了烧着吃。结果,可怜年龄均超八旬的俩老急性中毒,出现了头昏、呕吐、腹泻和肌束震颤等症状。邻居见状,急送抢救,用碳酸氢钠液洗胃,住院就医。勿说住院抢救何其痛苦,单讲医疗费就耗资数万,才保住了俩人的老命。

  难怪曾经的一个时期内,夏天有人去菜市场买青菜,专拣有虫的,甚至个別人在这季节不购青菜,而尽吃些厚皮的冬瓜、南瓜或西瓜。同一时间,也有人不吃生晒的咸鱼鲞,原因是怀疑夏日咸鱼鲞不生虫必有问题,除非它是专业厂家用烤干机生产的。类似的忌讳,不胜枚举。

  所欣慰的是,如今家乡防治水稻病虫害,杜绝了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从而施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家乡防治稻虫害的方式也起了变化,土地承包人往往合资,共同雇用微型无人机进行农药扑灭。城乡的菜市场监管逐渐地得以加强,农产品质检的种类扩大了,抽检的频率也提高了,因而群众的食品安全感也有所提升。

  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要从根本上予以解决,路茫茫其修长,需要人们持之以恒地努力,上下而求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