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打了“假官司” 摊上“真麻烦” 虚假诉讼要不得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16日消息:随着公民法治观念的不断增强,很多人选择以诉讼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诉讼非儿戏,诉权的行使应当恪守诚实守信的原则。近日,县人民法院一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事人就“铤而走险”,打了“假官司”,最终惹上了“真麻烦”。

  吴某系彭某前妻王某的表妹,2011年2月20日,彭某向吴某借款60000元,双方约定借款利率为月利率1%,彭某出具欠条一份,后王某偿还了该笔债务。吴某对彭某的债权,已经因由案外人王某清偿而消灭。可就在不久之后,吴某将彭某诉至法院,称其未实际履行还款行为,再次向彭某主张债权,庭审过程中,彭某虽未直接偿还借款但提出合理的怀疑,法官凭借职业敏感性,及时调查,固定证据,最终认定虚假诉讼的事实。日前,该案已被公安部门受理侦查。

  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承诺。虚假诉讼行为违背民事诉讼诚实信用原则,严重侵害当事人及案外人的合法权益,扰乱正常诉讼秩序,有损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危害性极大。对于在审判过程中发现的虚假诉讼行为,县法院将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法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