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探索开展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海水养殖有了“生态收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来源:浙江日报

  苍南新闻网10月24日消息:从事海洋水产养殖,今后有了“生态收入”。日前,浙江珑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一项特殊的交易:以10万元的价格,向苍南县沿浦镇政府购买了1万吨海洋渔业碳汇。

  沿浦湾渔业养殖资源丰富,是温州重要的贝藻类养殖基地。2021年,依托沿浦湾,沿浦镇共养殖海带、紫菜、蛏子1173公顷,并呈逐年增长之势。“养殖面积增加了,但仍存在毛竹、泡沫等养殖工具随意丢弃现象。”沿浦镇党委书记吴乃利说,为了增强渔民的生态意识,沿浦镇试图寻找海洋渔业生态价值的市场化途径。

  海洋渔业碳汇交易进入了沿浦镇的视线。什么是海洋渔业碳汇?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颜金培解释,海洋渔业碳汇是蓝碳的一种类型。在贝藻类等海洋水产养殖过程中,可以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下来,并通过捕捞和收获将这些碳移出水体。目前,国内蓝碳的市场化交易仍处于探索阶段,以公益、收储目的为主。

  今年8月,受沿浦镇邀请,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派出专家组,来到沿浦镇实地考察,并对沿浦镇海水养殖碳汇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经测算,近三年沿浦镇的紫菜、海带和蛏子养殖的碳汇总量达到了2.36万吨。

  专家组的到来,引起了珑岱农业董事长李美专的注意。珑岱农业是一家从事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的企业。“我们打的就是生态牌。”李美专看到了海洋渔业碳汇的未来价值。经协商,最终花10万元买下了1万吨海洋渔业碳汇。“用途早想好了。”李美专说,他们准备打造相对“零碳”概念,“今后每卖出一款产品,就根据相应的碳排放量,用海洋渔业碳汇来抵扣,从而达到碳中和。”

  海洋渔业碳汇交易的收入,沿浦镇准备用在渔业基础设施完善、生态养殖推广和增加村集体收入上,减轻渔民负担,引导绿色转型。颜金培介绍,此次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在浙江尚属首例,该渔业碳汇交易试点对增加渔业养殖“生态收入”,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增汇渔业,助力碳中和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记者 甘凌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