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金乡有座诗之山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西华洞,现已被围墙、住房和杂草围堵。

  陈如亮

  李白有诗:“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金乡的狮山古称瀛岭,唐代之前,整个金乡平原地带还是一片浅海,传说狮山就是李白诗中的古代三仙山之一的瀛洲岛,这个传说有点像李白的诗“烟涛微茫信难求”了,但狮子山对面的球山是座诗之山,这是千真万确的,有数量不菲的存世诗为证。

  明代时,狮山和球山分别被称为大屿和小屿,明代《弘治温州府志》中记载:“大屿山在金乡卫,延袤一里,其状蜿蜒。小屿山与大屿山相对,形如印。”小屿山形略方,像印章,故也称印山;乡人另因其山小,海拔只36米,面积约23亩,另称小山。清代时,乡人认为大屿山像一只卧狮,就称之为狮山,狮子需要戏球,狮子戏球在民间被认为是祥瑞之像,小屿山刚好像半个球,就把小屿山改称球山了。狮山和球山原本相连,交界处是一条天然溪流,建卫城后,就把溪流改造成内河,现称鲤河。球山在鲤河之西,明卫城将官的府衙大多在球山下,沿河而居,其中有指挥使张麒府衙张家坛、戚继光临时行辕戚家坛、指挥佥事鲁氏府衙,还有王衙、徐衙等,另外清代的中兴望族顾家、夏家,以及清代新贵管家、魏家、王家等,都背山临河。这些家族加上环球山的西门大街张家、潘家以及搘颐轩屋主陈家等,利用山河自然景观改造庭院,邀请文人墨客观景赋诗,把球山写成了一座诗之山,透过一首首古诗,古代球山胜景历历在目。

  较早作诗球山的有搘颐轩屋主陈宪邦(字石楼,又名鹤皋),千年古寺中山堂重建碑记就是他撰写,至今立于中山堂前。陈宪邦是明天启年间(1621—1627)岁贡,著有《陈石楼遗稿》,另与吴茂卿、王之猷、徐尚宾著合著《四家诗集》。陈宪邦的搘颐轩就在球山下,傍山而建,周围多修竹。陈宪邦习惯在搘颐轩招饮宾客,吟诗作赋。其中一首《九日同张古堂饮搘颐轩》诗里就有两处球山著名景点。

  檐外芙蓉锦作堆,相携清晓一徘徊。

  横塘引水穿林曲,爽气枝头入座来。

  任铸只安庄叟冶,忘名聊共季膺怀。

  吾侪亦有龙山侣,不用登临也快哉!

  芙蓉岩和登龙岩都是球山名胜,位于球山西北端,芙蓉岩是整排竖直峭壁,像一片片芙蓉花瓣联排,如“锦作堆”。登龙岩也在此间,极难攀登,传说登顶后就可位居极品。从这首诗看,搘颐轩应当在现西门大街潘家大院和万善堂之间、芙蓉岩下,轩外还有多处池塘和竹林。作者和好友张古堂饮酒作诗,在这青山绿水之间,谈起庄叟、季膺的归隐山林志向,对于功名利禄也已不感兴趣了。

  与陈宪邦合著《四家诗集》徐尚宾也写了球山景色:

  携友登小屿

  芳草萋萋春可怜,相携小屿一流连。

  莺啼荒院声偏苦,人上危巅骨欲仙。

  满地落红添夜雨,千家新绿锁寒烟。

  归来未尽登临兴,安得金龟作酒钱。

  徐尚宾原名国光,任职千户,著有《雁南集》,生活在明代天启、崇祯年间,正是大明内忧外患、气数将尽之时,徐尚宾作为明朝将领,他的这首《登小屿》与时代相同,充满悲壮色彩。球山上芳草萋萋,山下老宅有些荒芜,莺鸟的叫声都显得苦闷;站在球山的最高岩顶,脚下峭壁陡立,有些飘然欲仙的感觉。

  明末的球山带给诗人们是归隐、遣酒的共鸣,而清初却是另一种景象。经过康熙展界后的休养生息,金乡城出现中兴现象,人文荟萃,这段时期的球山成为金乡文人们会友打卡的绝佳去处,留下的诗篇也最多。

  诗人管永地的宅院就在球山下的木桥头,他的《登小屿诗》清新自然:

  小屿平如路,乘风到上头。

  花疏春尚浅,岩滑雨初收。

  江色涵明镜,廛居半画楼。

  笛声何处起?指点倩同游。

  管永地,字余,号兰圃,清乾隆年间人,温州市图书馆收藏有他的手抄本《兰圃诗草》(又名《鲤湖诗人存》)39首诗,其中写球山的有7首。春天一个雨后的日子,管永地和友人登球山,球山太小了,一会儿就到山顶,站在山顶环顾四周,护城河清澈如镜,城内民居一半似在画中,游客中还有吹着笛子的,这是何等悠闲的小镇生活照。

  与管永地同游的友人中也许有平阳教谕卢镐,因为卢镐任平阳教谕以来,县内儒生常来请教经史,平阳学风为之一变。卢镐(1723~1785),字配京,号月船,晚称月船居士,鄞县(今宁波)人,著有《月船居士诗稿》,藏书家、书画家、诗人,在清代文坛也是著名人士,他乾隆十八年(1753)中举,是儒学宗师全祖望的学生。卢镐与金乡文士交往密切,常行诗会,乾隆四十六年(1781)四月的一天,卢镐邀请张潜也、顾清济、顾清芳、顾清标、徐凤来、管余诸生游荪湖,集护法寺,撰诗赞寺周景色,仿兰亭盛会,以“茂林修竹、清流激湍”分韵作诗。他到金乡城也登临球山,写下了《季春登金镇小屿》:

  宦冷寻山兴未阑,长松阴下共盘桓。

  隔桥艳艳开红萼,绕郭潺潺涌碧湍。

  击钵俱能酬韵语,垂须聊许入诗台。

  岩端戴笠仍邀誉,拟作东坡岭外看。

  卢镐感觉官场劳累到金乡会众诗友登球山赋诗寻兴,当时的球山应该松树葱茏,在球山看城内,鲤河上的九座桥也有几座是可以看到的,桥边还有红花盛开;远望城外,护城河如碧玉般缓缓流动。一众游客即兴玩“击钵催诗”的游戏,限定时间要完成诗作。作者在诗的第五句后注释“谓顾氏贤昆季也”,在第六局后注释“指徐生凤翔”,顾氏贤昆季指的是顾清芳、清济、清标三兄弟,他们是球山下的大宅院顾家的主人,也求学于卢镐,顾家大院是当时县内文人雅会的著名场所。大院位于球山西南麓,后院建有“小屿山房”,为私家园林。“小屿山房”与金乡城六庵堂之一的西林庵相邻,两房堂中间、“小屿山房”北檐下有一块巨大又平坦的石头,被称为“仙人床”,“仙人床”旁边又有一块高高耸立的壮石,从平地突兀而起,活像文房四宝的毫笔,称“仙人笔”,又称“文笔峰”。

  “仙人床”因形状奇特引来众多诗人赋作,因记载清顺治五年陈仓起义军攻城实况《金乡围城记》而闻名的金乡岁贡沈时的《仙人床》很有代表性:

  何人癖好卧林泉?留枕于今久不迁。

  碧树参差悬翠幔,晴岚隐现曳青毡。

  漱流逸客耽清梦,看奕仙人足永眠。

  日正不偏忘卓午,逃炎兀坐破苔钱。

  这首诗引用了高卧林泉、晴岚、漱流枕石、仙人弈棋、乱迸苔钱破等众多典故,把“仙人床”写的趣味横生。顾清标是顾家诗人中作诗最多的,他也附作了一首。

  石床附前辈沈鳞洲(沈时)诗后

  一石刳平近北檐,羲皇上拟复谁嫌?

  磐安绝异沧桑幻,林静从教梦寐恬。

  解屦凉粘苍藓绣,拥花香透碧云檐。

  不愁独坐穿当膝,我辈如何只避炎!

  在顾家众多诗友中,被瑞安名儒孙锵鸣评价其诗追近白居易、孟浩然、韦应物的鲍台肯定不能落后,在他的《一粟轩诗文集》中也有球山的诗:

  金镇俗以九月张灯偕竹樵夏君往游晤顾芝田于西林庵别后却寄二首

  纷纷丝管满江城,却喜闻根到此清。

  华洞花飞初地冷,蓉峰影落半窗明。

  绿纱红袖他年事,芊火茶香小住情。

  拟向松间携腊屐,仙床醉卧看云生。

  金乡城自古有农历九月半举办庙会集市的民俗,集市时张灯结彩,如举行摆台阁等活动,就更加热闹非凡了,家家邀请亲朋好友来玩,鲍台也于此时受顾家的顾芮(号芝田,俗称顾老敏)邀请会于顾家院后的西林庵,回家后写了二首诗给顾芮,这是其中一首。鲍台(1761-1854),字石芝,清代宿儒,时跨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朝,居住灵峰、夏口之间数十年。嘉庆十九年(1814)岁贡生,后弃科举,以授徒为业,专肆力于诗古文辞。治学严谨,在诗文上造诣很高,“以诗古文,鸣瓯闽间”。此诗中,写到了球山西华洞、芙蓉岩、仙人床等三处景胜。西华洞在球山北麓,一处巨岩之下有空洞,洞内也有一方石床,岩壁上还有类似摩崖石刻。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洞的下方建娱乐房,把洞破坏了一半。仙人床和西林庵都因建房被彻底毁掉,仙人笔听说移往狮山,下落不明。

  球山,曾经诗人云集,写过球山诗词的还有张綦毋、张御、郑观浩、张陶等诗人,但在民国后,逐渐荒凉,加上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民房抢建、景点被毁,这座名副其实的金乡诗之山已淡出乡民视线,已很少有人知道岩顶草间曾埋存着一首首动人的诗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