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南门街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最近,家乡的四条街都在施工,建设施工从西门街开始拉开序幕。

  8月份开始施工,热火朝天的施工场地上,挖掘机紧张地工作着,风镐钻地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在街头和街尾。

  9月中旬,南门街开始施工。我家就住在南门街临街上。只要我坐在母亲店口就可以清清楚楚地目睹施工场景。在这炎炎烈日下,施工人员对街道进行“开膛剖腹”。挖一条大约1.6米长和1.2米高的基坑,埋水管、电线管、网线等。每条街都要重新改装有复古味道的街面。这就得用挖土机,挖土机看似笨重,走起路来,动作缓慢,老态龙钟的样子,但它的本领了得,挖基坑必须得用挖土机。一个年轻小伙子专门负责挖土机,他操作的挖土机手法熟练,灵活自如。挖土机挥舞巨大的挖臂在作业,他调整角度把土一铲一铲地挖出来旋转180度把土倒到事先等在后面的卡车车厢里。街道狭窄,挖土机旋转180度都有些困难。再加上原先街道地里埋有水管,他要小心操作,尽量保证不碰到水管。就算是一流的操作也总会有失误时,不小心钩到水管,那水如“小瀑布”般奔泄下来,一会儿工夫坑里的水就灌满。这时,主事的就急忙联系修水管员,又叫帮工把坑里的水抽掉。一顿操作后,水被止住,坑里的水被抽干。挖土机又开始工作。

  卡车来时载着水泥石板,需要用挖土机来卸。因为大型水泥石板很重,帮工用专用的带子固定绑好,吊出水泥板转180度后卸到刚挖好的坑里,负责弄坑里水泥石板的几个壮汉弄好石板后,就在两边固定木板打算浇水泥,增加牢固作用。因为基坑壁土质不稳定,并且有地下水的影响,必须及时浇水泥进行支护。卡车卸下水泥板后又被装上刚挖出来的土满载而去。挖土机就这样不停地卸又不停地装,来来回回,重复又重复,单调又无聊。

  除了挖土机,还有一件又脏又累的重活,那就是钻地面的风镐。风镐是一种以压缩空气为动力,利用冲击作用把坚硬的水泥地破碎,是一种手持施工机具,但有个缺点噪音大,很多居民都在抱怨这讨厌的声音。在这尘土飞扬,机械轰鸣的场地上挖掘,看了有一种让人望而止步的感觉。风镐一响,他们就成为"机枪手”,抱着风镐对准地面坚硬水泥地不停地钻,把地打松动直至脱落。然后另外一个人用锄头把碎块钩进畚箕,挑到前面倒进沟里。

  用风镐钻地面,灰尘弥漫空气中,他们都没戴口罩,灰尘都会被吸进去。他们身上积累一层厚厚的灰尘。他们忍受着烈日的爆晒,忍受着噪音的袭击。他们一个个晒得黝黑黝黑的,汗珠在一颗一颗地冒出来,沿着那黝黑的略微弯曲的脊背缓缓滑落。当打到我家门口时,感觉地震动得厉害,那压缩机的声音和风镐与地面接触发出猛烈的撞击声让人的耳朵震聋。他们凭借力气用风镐一块块打碎,似这类苦差事的体力活,从开始干到最后结束,都是在使力气。还有铺水泥板,街尾处挖好的基坑上面开始铺,水泥板很重,需要四个人抬着走。“吆喝”一上午,吃了午饭,继续抬,继续“吆喝”,一块一块地抬,一块一块地铺,把挖得伤痕累累的街道铺平。同时那些帮运工用小独轮车把沙和水泥石子和好的混泥土运过来,边铺边往两边浇水泥。铺到十字街头,南门街第一期工程算是完成。

  自然,工程施工是艰苦的,走上工地,生活就注定不再轻松。这些打工人只要有钱赚,再苦再累也不叫苦,他们相信日子会苦尽甘来,打拼的路上,他们从来都不惧日晒雨淋。

  他们还在等待第二期工程的继续,正如生活还要继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