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张本锋在灵溪调研抗旱工作时强调 全力抗旱保供水 齐心协力护民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10日消息:前日,县委书记张本锋率队赴灵溪镇等地调研抗旱工作,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研究当前形势,全面部署下步任务。县领导王天聪、苏海鸥参加调研。

  苍南福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观美茂竹村,现有红心火龙果105亩。今年7月以来,由于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部分枝条严重灼伤,落花落果严重,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在种植基地,张本锋深入了解当前火龙果种植特别是农业灌溉用水情况,并详细询问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张本锋鼓励企业进一步树立信心,规范化推进种植、存储、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生产环节,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种植技术。相关部门要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要确保农业灌溉用水供应,助力企业有序稳定发展。

  在观美水库,张本锋实地查看水库蓄水情况,了解水资源调度、库区管理等情况。据悉,该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等功能的综合性小型水库,截至目前水位为107.58米,剩余库容22万立方米。因旱情原因,水库目前处于禁止发电状态,以保证库区水位稳定。张本锋要求,面对旱情,水库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做到综合施策、科学调度,特别是要运用数字化手段,推进智慧化管理,探索将水库管理纳入社会治理中心统一调度,真正管好用好现有库存水量,切实保障各类生产生活用水。

  在华阳片区,张本锋实地查看片区供水站和居民临时取水点,听取供水站日常运行及取水点设置情况汇报,了解当前片区群众实际用水情况及存在问题。随后,张本锋深入群众家中,当起“节水宣传员”,为群众详细讲解当前抗旱形势和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张本锋强调,群众用水无小事,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做好供水站的日常运维及水质监测,科学合理推进临时取水点设置等应急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用水稳定、安全。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群众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座谈会上,张本锋先后听取全县面上旱情形势、全县水库原水供应及水资源调配、农村供水站及相关临时供水点建设、平苍引水公司北山泵站扩容改造工程建设等情况汇报。据悉,今年7月以来,苍南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降雨量严重偏少,全县平均降雨量仅为130.2毫米,水库、山塘、河网水位均接近历史最低。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防指及时安排部署,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切实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防范、早应对,取得阶段性成效。

  张本锋强调,要做好思想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决不能有侥幸心理,要及早谋划、未雨绸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较长时间抗旱的心理准备,真正以保障百万人民生产生活用水为工作立足点,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各项工作任务;要立即启动方案。立足苍南实际,制定全面的抗旱保供方案,科学处理好供需关系,统筹推进“生活、生态、生产”用水保障,扎实做好人工增雨、循环利用、水质保护、水源开发等各项工作,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要加强组织领导。通过专班化运作,进一步完善会商、督办等工作制度,清单化推进既定工作任务,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凝聚合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资金保障,不断加大对基层的抗旱指导、服务力度,统筹兼顾抓好消防安全等易受旱情影响的相关工作。(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