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助力“全省第三极” 建功“美丽南大门” 在“两个先行”中奋力实现精彩跨越 “温州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苍南专场举行 张本锋作主题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勇/摄

  苍南新闻网9月28日消息:昨日上午,“温州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苍南专场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苍南以“助力‘全省第三极’建功‘美丽南大门’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奋力实现苍南精彩跨越”为主题,呈现十年的精彩蝶变。县委书记张本锋作主题发布,县委副书记、县长曾仁海一同答记者问。

  这十年,我县赶超跨越,“千亿核电”激发产业重塑新活力。始终坚持把工业强县摆在突出位置,用大项目引领产业脱胎换骨,用大产业支撑跨越赶超,跑出了蓄能崛起的加速度,实现了从经济欠发达县向经济百强县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连续4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辉煌,成功落地全国首个“镇改市”。面对挑战,苍南重整行装、逐梦奋进,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400亿元,实现了“十四五”开局克难崛起、全省山区26县考核逆势创优的新突破。

  这十年,我县穿山越海,“百亿交通”架设内外畅联新干线。始终把交通建设作为先手棋,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遇水架桥,铺桥修路,实现了全省交通末梢向浙闽省界交通枢纽的华丽转变。我县迭代升级高铁站,站房面积增加近6倍,辐射人口达300万人。织密立体公路网,一批交通主动脉相继建成通车,高速总里程(含在建)较2012年增加了4倍多。畅通群众出行路,相继建成投用13个客运站场,开辟城乡公交线路57条,实现乡镇直达公交覆盖率、建制村公交通达率、城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3个100%”,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达5A级水平。

  这十年,我县精雕细琢,“一城引领”翻开品质提升新篇章。以县城品质提升为主线,坚定打好精建精美“组合拳”,不断提升苍南在区域发展中的“首位度”。加快“品质县城”东扩、南拓、西优步伐,规划面积拓展至34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增长到68.7%。把城市功能强起来,建成投用文博馆、图书馆、体育馆等文体设施,中心湖公园、塘河生态公园、状元文化公园等八大主题公园连点成线,高标准推进县城“两线四片”开发,城市发展重心从中心湖迈向苍南大道沿线。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着力打造彬彬有礼的文明新高地,全县拥有注册志愿者27.5万人,成为文明城市的亮丽风景线。

  这十年,我县串珠成链,“千里山海”展现生态旅游新精彩。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靓丽颜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全力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旅游目的地、旅游营销金名片,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串珠成链,一批美丽乡村成为“网红打卡点”,一座座美丽乡镇、美丽乡村镶嵌于绿水青山之间,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168环海公路成为最美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开展,“浙南看一看·苍南第一站”旅游品牌越叫越响。

  这十年,我县倾力投入,百万群众奔向共同富裕新生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用初心锻造出一座富有温度的幸福之城。民生投入越来越大,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十年累计民生支出56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7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群众“腰包”越来越鼓,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农户全部脱贫,34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出列,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9万元提高到5.4万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提高到2.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5缩小至1.92。社会环境越来越好,深化“平安苍南”建设,实现省级平安县“五连创”,夺得“平安金鼎”。

  下一步,苍南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奋勇前进,锚定“1+5”,赶考共富路,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助力“全省第三极”,建功“美丽南大门”,奋力实现苍南精彩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陈薇拉 见习记者 徐舒婷 )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