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250户家庭将成“国家记账人” 小账本见证百姓共富大变化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苍南调查队正在调查点进行住户调查宣传。

  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2021年,苍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973元、人均消费支出27154元。这两项反映民生的精准数据从何而来?答案就藏在一本本记账本里。

  “我打开了笔记本,一笔笔角角分分都记得全;再来读家藏的流水账,老张小张幸福档案慢慢翻。”9月22日,在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苍南县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启动仪式上,一曲《农民老张的流水账》,唱出了一个家庭数十年的收支变化,道出了“家庭小账本记录大民生”的深意,拉开了苍南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序幕。

  家庭小账本,何以记录大民生?实际上,是“住户调查”串起了两者的联系。住户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统一组织实施的政府统计调查项目,简而言之即组织城乡住户家庭每日记录家庭收支明细,并通过统计科学手段汇总生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恩格尔系数等民生数据,为党委政府研究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提供参考。为确保数据准确,被调查的样本家庭将每5年轮换一次。

  今年是新一轮调查样本轮换年,苍南的住户调查样本被确定为250户。这个数据是怎么确定的?国家统计局苍南调查队党组成员、副队长薛进杰解释,首先,根据人口普查数据,苍南构建住户调查抽样框,由国家统计局初步抽选了25个村社作为调查点。其次,再在每个调查点随机抽选200户,由苍南调查队进行摸底调查,利用电子问卷收集住宅类型、从业人口、收入情况等数据。最终,这些数据将自动汇入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数据库,并由系统按照收入层级在每个调查点再随机抽选10户家庭,作为长期记账户。

  被选为长期记账户的家庭,从今年12月1日起为期5年内,需要安排家庭代表通过手机等下载“e记账”客户端,每日记录家庭成员收支明细,每月还将收获100的记账补贴。为了帮助记账户精准有效记账,苍南还派出了25名辅助调查员前往25个调查点,负责定期入户开展记账指导服务。比如指导记账人分类记录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等家庭收入,以及教育、医疗、生活等日常开支。

  启动仪式上,25名新任辅助调查员许下了“忠诚为国统计、忠实为民调查”的承诺;10名老调查员被评为2021年“最美统计调查人”,展示了统计人的优良风貌。正如调查员身上所穿马甲上镌刻的“为国记账,为己理财”宣传标语,“十四五”期间,新的民生数据将成为衡量苍南推进共同富裕、推动跨越发展、改善民生质量等发展成果的“风向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