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西北望(节选)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亚丁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在陌生地,人的力量实在有限,地理这东西很奇怪,你离家越远,心就会越凄凉,正如历史,你不能往前挖,挖着挖着挖出一堆古牙有何意思?最多也只是感叹与唏嘘。进入河西走廊深处后,无助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了,如果不是儿子在,我会逃走。

  益,益,益。天上一阵鸟掠过,是燕子。

  燕子古称玄鸟,是老秦人的圣鸟。老秦人的祖先伯益据说就是“玄鸟后裔”,他通虫鸟语,发明了屋舍,凿挖水井,后世民间称之为“土地爷”,但是他最最重要的功绩还是辅佐大禹治水。据传《山海经》就是伯益所作,东汉王充《论衡·别通篇》:“禹主行水,益主记异物,海外山表,无所不至,以所记闻作《山海经》”

  我突然想起了《千字文》里面的一句话:九州禹迹,百郡秦并。这些老古古的事,特别揪人心哪!小李接着说,以前天水一带有个牧马滩,也叫放马滩,是老秦王的古籍,后来用来养御马,现在已经是个风景区了。

  望天,那些叫益的燕子已飞远,我问,那些马蹄印还在吗?我想去找一找老秦王的马蹄印。

  在的,不但马蹄印在,马鸣声也在,在老秦人的梦境里。小李呵呵笑了,原来哥是个文化人啊。

  小余说,我一眼就看出来了,文化人才带娃走天下。

  子曰说,我老爸是个叮当响的穷诗人。

  我笑啐,多嘴。

  小李说,放马滩那里出了很多古地图,这是中华文明的骄傲。

  我对古地图最有兴趣了,随手百度一下:

  放马滩木板地图7幅,出自1号秦墓,分别绘在4块木板上,是我国和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地图。在墓中浸水长达2000多年,仍完好未朽,线条字迹清晰,脉络清楚。按其用途可分为《政区图》、《地形图》和《林木资源图》。在这几幅图上,不仅有山川、河流、居民点、城邑,还特别注有各地之间的相距里程,与现今距离大都相符,可见,这些地图是相当准确的实测图。最令人惊奇的是,在几乎没有有效信息的第五幅图中,出现了闭合曲线绘制山峰的方法,非常类似于后世的等高线。

  妹子,你会唱信天游吗?

  小李说,我只会哼兰花花,山西民歌哟。

  小余跟着我起哄,哼一个,哼一个。

  小李脸红红,这个西北姑娘在两个大男人面前,扭捏得有点像江南小妞了。

  我问,兰花花是用哼的吗?

  小李接口,哥这是下我脸哦,姑娘的心事哪能吼哟?

  哦,哦。我顿时没有了下文。

  子曰说,姐,你快唱,我最喜欢听那个脸对脸。

  小李问,什么脸对脸?

  子曰说,我也不知道,我爸老哼。

  我笑喷了,是面对面傻小子,高山上盖庙那个。要不小李再来一个?

  高山上盖庙还嫌低,面对面坐下还想你……小李收了声,哥诶,这不是开演唱会哟。

  小李的歌声秒杀了我——“高山上盖庙还嫌低,面对面坐下还想你”这就是天地间最最好的情诗啊!比那“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还要动人心魄。是啊,世间最美的情诗莫过于“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白居易《长恨歌》);世间最美的情诗莫过于“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元好问《摸鱼儿》);世间最美的情诗莫过于“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仓央嘉措《第一最好不相见》)……

  突然想起与子曰他妈恋爱那阵子讲过的悄悄话,还有“脸对脸”,瞬间脸红。

  我只能转移话题,却又意犹未尽,念了一句,现在要是有一个唢呐就好了。

  唢呐啊?我有的。小余立马停车,从后备箱里拿出一支唢呐,有些旧,有些溜光,却也是货真价实的唢呐。小余的后备箱是个百宝箱,如果我要打猎,不知道他会不会摸出一把猎枪来?

  能吹响吗?我一脸惊讶。

  子曰说,原来余叔叔会变魔术。

  小李说,这是你余叔叔吃饭的道具。

  吃饭的道具?

  小李说,他嗓子不好,吹唢呐倒不赖,就靠这个骗饭吃的。

  小余的唢呐果然一绝,绝对不是“骗饭吃的”。

  无语,要送也只能送一个词“高遏行云”。

  我有一腔莽荡之气血啊!唢呐,好。

  在河西走廊响起的唢呐,更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