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家乡的本草纲目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来源:

  曾滔

  他记得从记忆起的第一次“伤风”。妈妈到后山采摘来一把“小青”草熬了汤加了一小粒冰糖给他喝下,那晚他睡后出了些汗,第二天早晨起床“伤风”便好了。他这才知道了药到病除的道理。他知道的药只是山里土生土长的草本,他知道的药只是辈辈相传上下五千年的神农氏尝过的本草,他知道的药有的既可外用治疗外科的疾病又可内服治疗内科的疾病。他从他当医生的父母那里认识了许多家乡的药。

  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黄花地丁),紫花地丁,紫背天葵。它们盛开的花自然清纯美丽,在他的视觉记忆里是不逊于凡高的名画。但这五种花草却组成了一张良方——“五味消毒饮”有清热解毒消散疔疮的功效,比西药抗生素早了五千年以上。

  人们种桑树是养蚕宝宝。但是桑树还是药。桑叶,桑枝,桑椹,桑根皮,还有桑树上的虫瘿——桑螵蛸。

  桑叶疏风清热,配菊花可以组方桑菊饮,是治疗风热感冒咳嗽的传世名方。桑叶又有润肠通便美容养颜的功效。桑枝去风湿利关节。桑根皮又称桑白皮可平喘利水消肿,是治肺病的要药。桑椹味道好,可以补肝益肾滋阴,糖尿病者食之百利而无一害。至于桑螵蛸看起来有点恶心,但它却是补肾助阳的良药,对小孩的遗尿症有奇效……

  枫香树和香樟树有寄生的骨碎补(连坚)是补肾续骨的伤科要药。枫香树的树果有九个孔叫九孔子又称路路通,祛风通络利湿下乳。樟树能提取樟脑,大家也是早早就知道的。

  屋前屋后有苦楝树的地方蚊虫是不敢来的,显得很是干净。苦楝子是天然的洗涤剂,在肥皂没有发明前,人们用苦楝子来洗衣物。苦楝子又称金铃子,能疏肝理气杀虫止痛,在宝塔糖推广之前,小孩蛔虫病全靠它治疗。

  苦栋皮(川栋皮)更是杀虫疗癣的一味良药。

  阶边路旁长满了马齿苋(猪母耳),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称呼它,但它是一味天然的抗生素,能抗细菌和抗病毒,能治痢疾能治病毒疣。它富含多种维生素,味道酸酸的,又是可以食用的野菜,经常食用可延缓衰老。

  路亭的古石墙上纵横交错地生长了络石藤和薜荔果。络石藤和薜荔果藤祛风湿通经络消肿痛,薜荔果补肾益精活血化瘀催乳。薜荔果雌果又是做凉粉的天然原料,每个小孩都会向往夏天到了那凉粉的清凉甘甜润滑。

  百合花生长在空谷。嫩白的花瓣和月牙型的紫色花蕊吐出了阵阵芳香,它生长在地下的鳞茎便是百合(嘎舅)。百合补肺阴清肺热、祛痰止咳,是保肺要药。著名的方剂百合固金汤今古扬名。谁家小孩咳嗽,取几片百合和几张洗净的枇杷叶熬汤加点蜂蜜便是天然的强力枇杷露了。

  路边上,荒坡上,园坎上各种各样的草——车前草(五斤草)、大蓟草(鸡角项)、鸭跖草(火金姑草)、鱼腥草(草益)、乞食碗(积雪草)、凤尾草,白花蛇舌草……它们各自有功用。

  最最普通的、最最不起眼的、最最不把它放在眼里的草却是举世闻名的草——青蒿。青蒿已经登上了大雅之堂,而到处生长的茅草更是扎根在人们的心中,茅草根又称白茅根,清热凉血止血,茅根饮好喝又是天然的凉茶。

  曾经有一个传闻,有一回从省城来了一位考察植物多样性的科学家,当他踏在这块土地上看到了这么丰富的药用植物时是无比兴奋的,他马上投入了他的工作,当他小便内急到处去找不到厕所时,他宁可折返回招待所,也不愿就地解决,人们都说他是呆子。他却说,地上都是瑰宝,他怎么忍心去亵渎!

  徐长卿、刘寄奴、杜仲、红娘子、王不留它们都是有故事的药;千里光,九里火,百条根,一品红它们都是有数字的药;虎杖(金刚笋)、兔耳草、牛蒡、猪泱泱、狗脊、龙胆草、白马兰、鸡冠花、鼠粘子、蛇莓、猴枣,它们都是有生肖的药。还有许许多多本草的故事,在我们的血脉里,离不开家乡的本草,离不开中华的本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