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露天电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洪海

  昨晚,我去Q村看露天电影。

  银幕设在该村的足球场里。足球场在村子的南边,场外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和一个绿意逼人的荷塘。因为空旷,轻风吹来,荷香弥漫,沁人心脾,酣畅淋漓。

  场内绿草如茵,灯火通明。或许是太亮,银幕上的画面非常模糊。电影机又放在低小的备用箱上,有些顽皮的孩子,在银幕前走来走去,借着那束金黄的荧光,把自己的身影投到银幕上。真分不清楚,这是她的影子还是电影里的画面。

  我粗略数一下,在偌大的足球场里,只有二三十人。有的站在网边乘凉,有的在草坪上聊天,真正在看的人很少。再说,银幕前还摆着几张塑料小板凳,坐在那里看不是很爽快吗?可是,有些人还是看一会儿就走。如果是以前,在这么好的环境里,草坪上肯定座无虚席。

  我来的时候,已经开始放映。一眼就能看出,这是讲抗日战争的。有位八路军战士,跟日本鬼子拼刺刀。这位战士临危不惧,镇定自如,动作灵活。既战胜普通的士兵,又打败日本军官。面对咄咄逼人的指挥刀,八路军战士或挡,或撩,甚至抓住机会,来个“老虎背猪”,恶狠狠地把日本军官摔在一口水缸上,摔得他七窍流血,动弹不得。

  当初,这样的影视作品最受欢迎。我记得大家最爱看战斗片和武打片。如《地道战》《上甘岭》《渡江侦察记》《平原游击队》以及《少林寺》《武当》《霍元甲》《射雕英雄传》等。什么霍元甲、陈真;什么郭靖、黄蓉;什么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南帝段皇爷、北丐洪七公,都记忆犹新。

  特别是《平原游击队》的台词——夜里打更人的吆喝:平安无事喽。然后咣咣咣敲锣。以及片尾,游击队长李向阳对日军中队长松井说:“放下你的武器,中国的地面上决不能让你们横行霸道。”这些经典台词,耳熟能详,掷地有声,深入人心,说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孩子们触景生情,有时也会情不自禁地模仿。

  那时,娱乐活动极其有限,每当夜幕降临时,孩子们纷纷聚集在一起,玩“老鹰抓小鸡”“公安抓特务”的游戏,以及单腿独立的“撞拐子”。如果听到某地方放电影,孩子们就会兴奋得一跳三尺高。

  一位海城的朋友,他说小时候,来舥艚看过电影。我问他要不要一个小时走,他说自己还背个卖冰棍的箱子,从塘沽上一路小跑,也觉得挺快的。

  故事片孩子们不喜欢看,它以对话为主,像一潭宁静的湖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涟漪。看着看着,孩子们会在那里打盹。只有枪炮隆隆喊声震天,才能让孩子们欢呼雀跃。不管怎么说,小孩子只是看热闹,只有大人才看门道。

  大人见多识广,阅历丰富,有一定的欣赏能力。据说,有位青年人,看《红楼梦》这部电影时,散场不回家,拽着银幕,站在那里哭。热心人问她哭什么,她说:“她的婚姻,很像宝黛的爱情故事,两个相爱的人,不能走到一起。”那时还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理想的婚姻往往会受到各种阻挠。为了感叹爱的力量,只能用泪水弥补心灵的创伤。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几十年后的今天,已不稀罕露天电影。各种作品随时随地都能看,况且,应有尽有,精彩绝伦。你看,在家有电脑有电视,在外,有手机,想看想听想玩,只需一个百度。

  昨晚,密密麻麻都是人,用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比肩继踵来形容都不为过。可是,来看电影的少之又少,因为他们都在足球场附近逛集市。孩子们买臭豆腐、铁板鱿鱼、冷饮等,大人忙着扫二维码。有的在欣赏米塑、蒸松糕、锡器制作、吹糖人……

  特别是有位“糖画”的民间艺人,用糖油制作兔子、马、蝴蝶、龙、凤之类的东西,生意特好,要买得排队。兔子简单,好弄,一分钟就完事。龙、凤的工序比较复杂,清闲的时候才做。因而,价钱也不一样。兔子10元,龙、凤各30元。

  这个东西,几十年没见过了。有些人看了,都流连忘返。他们觉得,这个比看电影更有意思。只见这位师傅,用勺子舀一点糖油,在铁板上,像画画一样,手快速地摆弄几下,流淌的糖油,便黏成一个栩栩如生的动物。他胸有成竹、动作熟练的特点令人钦佩。

  任何一个文化活动,都是多元化的。但露天电影给我的印象更深,更能让我怀念一去不复返的年少时光。看完电影,人会慢慢散去,但愿像火花一样在脑海里闪现的往事,永远留在我的心坎上,给我带来更多温馨而甜美的回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