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雕塑,让城市更加魅力四射 ——记高级工艺美术师王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王居在创作

南山头革命先辈的人物塑像

苍南银泰桥头的石狮子

  王少君

  设计高度268米,底座直径33米,计划造价18亿元,雕塑设计作品整合了一个由璀璨旋光与澎湃浪潮同步驱动形式,融合了天空、海洋、陆地三元素,向世界展示人类与海洋、自然与宇宙之间休戚相关、共生共荣的和谐美丽画卷。日前,从深圳传来好消息:历经层层严格筛选,在由大名鼎鼎的国内外雕塑大师们组成的顶流评委“火眼金睛”般的严苛评定后,王居与法国著名的国际雕塑家让·梅泰合作参赛的作品以非凡的艺术魅力与辨识度,从2973家参评单位中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强劲入围中国深圳前海湾地标性主题雕塑大赛“六强”,期待最后一举夺冠,这也引起了雕塑界对名不见经传的苍南工匠王居的特别关注。

  中国民主促进会苍南县基层委员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苍南王居雕塑院院长,安徽千钧雕塑艺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钧慧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对于40开外的王居来讲,这是他平凡而不寻常的“名片录”。二十多年来,他在城市雕塑行业孜孜以求,从泰顺县乌岩岭的黄腹角雉雕塑,到平阳县山门红军陈列馆雕塑;从《婺江汇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再到深圳前海湾地标性主题雕塑大赛作品入围,王居深深痴迷雕塑艺术,匠心独运,用尽心血创作了数百件优秀作品,如今,这些作品以地标的形式,安静地陈列在全国诸多城市,淋漓尽致地展示着城市雕塑艺术的文化风采与时代魅力。

  相识相知 痴心不改

  “在苍南农村,小时候看到糖人、面人非常喜爱,这也开启了我对雕塑艺术的最初印象,直至相识相知,如痴如醉,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了爱我所爱、无怨无悔的雕塑生涯。”带着深深眷恋与无比开心,王居敞开了他的雕塑话题。

  幼时的王居被木偶和活动木制玩具所吸引,一见钟情,而那时他不过十岁出头。受当地浓厚的雕塑氛围影响,一放学他最喜欢跑到雕塑工场,专注观看师傅们精心雕塑佛像,越看越痴迷,于是他见缝插针,找机会帮上忙,便有了学习手艺,弄弄捏捏的现场体验,并为之忙得不亦乐乎。不知不觉间,他便偏爱上了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从此就像海绵一样贪婪的汲取着雕塑艺术的知识营养,不断充实作品灵感,力争作品品位和精神境界的提炼与升华。

  16岁正是大好青春年华,王居在念学之余正式拜苍南非遗“苍南雕塑技艺”传承人姜岩生为师,苦心学习传统雕塑技艺。姜岩生的作品以泥塑佛像为主,王居跟随师父学习泥塑的传统制胎技艺。从搭建骨架、上泥堆型、加深塑造到最后的调整统一;从简单搭建塑型骨架的临摹和塑造到技艺日臻成熟;从学徒到泥塑师,他下了很多苦功夫,每日都沉迷于挥舞锤头钢钎之中。多年来,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对雕塑技艺的坚韧追求,他刻苦钻研,潜心好学,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制作技艺不断提升。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王居逐渐意识到单一的雕塑题材以及一味地重复模仿已经无法达到他所期盼的艺术目标效果,于是他毅然决然走上高院深造之路。

  2006年,王居前往中央美院进修学习。在中央美术学院王中教授等大师指导下,他的雕塑形式语言有了很大的丰富与升华,在手法和内容上的独特运用也成为他雕塑艺术的明显特征。受王中教授作品风格的影响,王居的作品具有强烈的形式感。于他而言,哪怕是朴实平直的雕塑语言,只要将充满想象力的构思与深刻的思考结合在一起,就能使形式同时成为文化与精神的载体。

  2015年,王居又向中国美院的龙翔教授拜师求学,这使他对雕塑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积淀。面对一件雕塑作品,除了“肖似”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神似”。肖似是表象的体现,非多年积累的雕塑经验不能达到。而神似则是透过表象剖析内在,把作为一个艺术家理想中的画面以雕塑的形式呈现给大众,这就需要深度掌握自己的艺术语言与表达方式。雕塑不仅要有形,还要有“心”。王居在深入研究下,创作的作品不仅形象生动,更触动人心,引向思索。

  师从写实派的王中、龙翔教授后,求知若渴的王居继续向抽象派的李秀勤教授讨教,这让他对于雕塑技艺的领悟更为深刻,艺术思维也有了重大转变。他不再严格要求雕塑的形似,转而追求境界塑造。细细体察王居作品的内蕴和创意,可以发现他的作品能够通过线条、块面、形体、材质等来传达各种情绪,激发人们的想象,启迪人们的思维。

  王居将艺术视角拓宽到国际雕塑技艺,经常与国际雕塑艺术大师让·梅泰交流切磋,多方面了解西方优秀雕塑艺术的文化。“地域性”是让·梅泰雕塑和装置作品的一个重要特征,他的作品天马行空,突破了传统雕塑的具象,创作手法多样,结合高科技声光电手段,和周边环境形成互动,体现自然界的生生不息。王居将西方雕塑艺术的抽象型、亮化型、具象型的大型雕塑特点融入自己的作品,尝试把雕塑和高科技手段相结合,进一步创新自己雕塑思维,让自己的雕塑作品走上国际化。

  王居在雕塑技艺进修期间,不仅学习了解各学派的雕塑技艺特点,还在熟练传统制胎的基础上,成功创新了石膏制胎法、硅胶制胎法和分模复合制胎法,材质也延伸到玻璃钢、锻铜、铸铜、石雕等新颖的雕塑工艺材料,创新性为他钟情的雕塑事业奉献出智慧力量与青春才华。

  点亮城市 美丽心灵

  王居创作的雕塑作品多根植于深厚的苍南雕塑文化,赋予现代审美再创新意,使作品既有浓郁的传统色彩又不失当代雕塑语言的创新性尝试。他设计的雕塑作品不仅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还蕴涵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在国内雕塑业界赢得关注和较高好评。

  王居经历了学艺与创业的艰难坎坷,也见证了苍南雕塑业的发展与壮大,他一步步将苍南雕塑推向更广大的市场,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苍南雕塑与苍南文化。

  在苍南,无论城市乡村,无论山野海滨,都活跃着王居的雕塑作品。气派十足、引人入胜的桥墩镇八亩后大茶壶雕塑,形象逼真,令人难以忘却。南山头上栩栩如生的刘英、粟裕等革命先辈的人物塑像,让人缅怀红军挺进师在五岱山上那段硝烟四起的战争岁月,肃然起敬。挺立在南宋镇入口文化公园上的“井巷先锋”雕塑,惟妙惟肖地展示了矿山井巷业界的开拓者形象。偌大的霞关隧道口大海螺雕塑显得尤为醒目,这是王居采用现场水泥直塑的作品,似在召唤八方来客品尝海鲜,又似在无声诉说来自大海深处的美丽和精彩。马站镇后槽村纪念建党一百周年,高1.8米、长35米的“中国梦”主题浮雕,再现了党和祖国的奋斗历程。莒溪刘基庙的人物塑像更是他精心打造的又一精品,在今年7月9日举办的苍南县刘基文化论坛上,成为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赢得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走出苍南,在接壤的泰顺县乌岩岭景区门口,可以看到立着的一对黄腹角雉雕塑,外观整体生动通透,四面体艺术语言简洁大气,一雄一雌两只黄腹角雉,生动呈现了形态之美,做到了与大自然充分的融合,这是王居印象良好的一个早期作品。在平阳县萧江镇的104国道旁,高17米、宽15米的“诚信之鼎”,庄严地诠释出这座“中国塑编之都”“中国诚信之镇”的现代文明之光。“一个好的雕塑作品就是一首广为传诵的经典诗歌,一幅赏心悦目的现代壮丽画卷,一扇展示城市魅力形象的亮丽窗口。它既让城市亮点高光,又美丽了人们的生活空间与心灵。”再谈深圳的“前海世界”参赛作品,王居略显激动。他说,一件城市主题性雕塑,鲜明显示了城市文化底蕴和城市特色。雕塑紧扣城市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变革,从中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精神定位和个性追求。

  往常,雕塑的表现形式极为物质和单薄,而王居的创作,却给人一种截然不同的感受。用他的话来说,一直在追求“作品要跟城市进行深度融合,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雕塑的这种大胆的尝试,业内人士称之为“境超象外的视觉表现效果”。

  成就人生 从头来过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呕心沥血的艰辛付出,终于春华秋实,实至名归,换来累累硕果。一路走来,王居的一大批作品频频获得国家级、省市级金、银、铜奖。

  2020年,作品《香炉》在“2020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推荐收藏”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作品《婺江汇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19年,作品《铸铜——诸事如意》在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获得“快鹿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大奖赛金奖……

  纷至沓来的作品荣誉为王居戴上耀眼的光环,让他的“身价”也水涨船高。目前,王居已获得中国轻工雕塑艺术大师、高级工艺品雕刻师、高级艺术品鉴赏师等称号,同时被聘任福建省雕刻与设计艺术研究会学术专家委员。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成功的背后,凝聚着王居的无尽心血,充满着艰难的摸爬滚打和酸甜苦辣,往往让他不忍回首。面对自己心爱作品的一遍遍肯定否定再肯定再否定,无数次的更改,甚至最后推倒重来,让他甚至怀疑人生。2003年,加盟老家浩浩荡荡的卤制品创业大军,不曾想隔行如隔山,血本无归,惨败收场,让他陷入困惑、绝望、挣扎的痛苦窘境。面对2014年娱乐业受宏观经济形势大制约,一夜间门庭冷落,生意也一落千丈,王居的雕塑产值也从上年的上亿元高峰猛跌入冰点,更揪心的是6000万元的雕塑加工费,因为众多娱乐单位的“奄奄一息”而陷入无助无望的苦海。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办法总比困难多,坚守雕塑阵地,迎接各种艰难险阻挑战,王居最终取得成功的喜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雕塑界收获越来越多认可的当今,王居又开始冷静的归零思考,思索新的起点、新的方向,新的目标、新的作为和担当,能为苍南城市的大型雕塑群设计,能为全社会的现代雕塑创新事业多做点什么?

  2019年,他开始着手创办王居雕塑院。这是苍南唯一一所集雕塑研究、雕塑教育、雕塑创作、雕塑培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机构。雕塑院倡导“苍南特色、苍南风格、苍南精神”,强有力地推动了苍南雕塑事业的健康发展。

  雕塑院从创办开始,便长期作为中国美院、中央美院、清华美院、河北美院、天津美院等多家高等院校学子的实习基地,同时也汇聚了一批德高望重的资深艺术家、理论家和一批卓有成就、年轻力富的雕塑家。近水楼台先得月,求知若渴的王居也便如得水之鱼般在活动中开展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探索提升,努力在推进城市雕塑文化建设中大展手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