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金乡古宅故事(五) 吴衙街殷家和“金乡人才库”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衙街殷家和“金乡人才库”

  陈如亮

  殷家在金乡城各望族中属后起之秀,却又是人才最盛,可以说是“金乡人才库”。《金乡志》中记载的就有:七房六世殷汝熊曾任浙江、山东高等法院院长等职;殷汝骊曾任黎元洪政府财政部次长、东北义勇军后援会常务理事,并致力于家乡矾矿的发展;殷汝骊长子殷之浩,台湾大陆工程集团董事长。四房八世殷作雷,美国著名桥梁建筑专家;八世殷作超,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颁发的“重要贡献荣誉证书”;九世殷为光,曾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殷为光长女殷一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等职。六房七世殷体扬,复旦大学教授,城建专家,撰写《城市管理学》;殷体扬之子殷作正,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八世殷作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长房八世殷作桢,国民党中央军校广州分校政治教官,著有《中国文化研究》、长篇小说《女性群像》;九世殷惠中,温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兼学报主编,离休后聘任《温州市志》和《温州词典》主编。二房九世殷佩章,曾任温州市农委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十世殷晓煜,留美医学博士,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三房八世殷作炎,杭州师范学院副教授,浙江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及语用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殷作炎之子殷企平,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五房九世殷为宏,维也纳技术大学博士,教授,主编《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殷氏于清嘉庆年间从余姚迁居金乡吴衙街,创办“殷大同”作坊,生产蜡烛和烟丝,产品畅销闽台而发迹。“殷大同”总部即今殷家二房古宅,坐北面南,北靠吴衙街鲤河,前台门门牌为横街头路80号。清代建筑,现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由台门、影壁、前屋、厢房、正屋组成合院式院落。前台门位于建筑的东南侧,符合“坎完巽门”的风水学原理;背西面东,中设大门,大门两侧为青砖壁柱,凹槽内灰塑对联,额枋上塑匾额,屋面为悬山顶,为典型的砖砌枋木构台门。影壁位于建筑南门正对前屋,槅心用菱形砖铺砌,外抹白灰,中漆大“福”字,上用筒瓦砌成屋面状,两侧接围墙。前屋面阔五间(西梢间拆建为三层楼房),进深八架五柱,屋面为落翼式硬山顶。厢房亦五间,天井中心用条石铺成甬道。正屋面阔七间,进深十二架七柱,分心,前檐出檐较深,上下金檩下各用雕花雀替承托,后上金柱间置槅扇,雕刻精细;明间敞厅,柱础用青石质,明间及廊部皆用青砖铺设成回形纹;后廊用斗四藻井;椽下压望板,檐口施蝙形、团福团寿等纹瓦当(为新作,老瓦当被移用到殷家祠堂);屋面为落翼式硬山顶。正屋和厢房构接奇特,三角形屋面回转方形屋面,为其他古宅所未有。

  金乡城的每一座古宅,都呈现出每个家族的人生价值观。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重视教育,以往是以田养教,近代是以商养教,再以教养官,以官养家,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使家族昌盛发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