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我县构建“共享会”矩阵 全面建设“共享社·幸福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记者 林乃鹏

  苍南南宋镇“耆老幸福食堂”6月7日开门迎客。一到饭点,附近的长者就会不约而同前往就餐。洪彩凤便是用餐的长者之一:“自己不用煮饭,而且在这里吃饭花销少却能吃到这么多菜肴,很好,非常满意!”享受着长者食堂带来的生活便利,她不由点赞。

  该食堂负责人林世中介绍,食堂目前服务全镇7个村、167位长者的中餐晚餐,提供食堂用餐、配送餐、为老助餐等服务。长者用餐收费标准是:60至69周岁,特困、低保等特殊人员一餐3元钱,一般人员一餐5块钱;70周岁以上,特困、低保等特殊人员一餐2元钱,一般人员一餐4元钱。“但是我们的餐标是按每人每餐13元配置。”南宋“耆老幸福食堂”采用“政府补一点、乡贤捐一点、群众出一点”的方式,降低当地长者的用餐成本。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难题,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养老服务中的统领作用,苍南常态化开展“党群连心·分组包户”活动,广泛开展助老志愿服务、集成拓展党群服务中心为老服务功能等工作,构建政府、社会、家庭各方协同做好养老服务的体系格局。目前已经建成投用长者食堂9家,今年全年计划新建改建长者食堂50家,预计可以辐射全县65%的老年群体。

  助力“夕阳红”是苍南落实全面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一个侧影。当前,苍南通过构建“共享会”矩阵模式,全面整合县直机关部门、乡镇、社会团体等多方资源,集中下沉到基层一线,着力打造“共享社·幸福里”,计划到2022年底打造约60个样板,到2024年底实现县域全覆盖。苍南聚焦“一老一小”等需求,打造具备党建驿站和儿童游乐、长者娱乐、图书借阅、文化创意、物品共享、休闲会客、志愿服务、健康诊疗、就业致富等十大功能的“15分钟服务圈”党群服务阵地,全力优化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努力让群众在幸福家园共享共富成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