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阅读手记 这厚重的历史记录本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吴合众

  吉本在写完《罗马帝国衰亡史》后,掷笔长叹:“那些历史记录读来乏味的国家的人民是幸福的。”原本以为就是一个小时代中的云烟过眼,不曾想,活生生成了历史大长卷中的微尘。人生啊,真是由不得自己。

  追寻富强:中国现代国家的建构,1850—1949,(美)斯蒂芬·哈尔西著,赵莹译,中信出版社,2018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

  19世纪开始,一小部分国家开始支配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全世界陆地面积的84.4%变成了殖民地。国家的衰弱和经济的凋敝,都会招致西方列强的入侵,殖民主义成了强制实行全球化的一种形式。在这样的大势下,彼时的中华帝国却避免了完全沦为列强殖民地的命运,这跟帝国晚期的积弱积贫形象完全不相吻合。此种原因,作者认为,正是帝国主义的威胁促使中国开始进行自17世纪以来最具革新性的国家建构活动。枪炮、财富和官僚机制,交通、通讯和贸易,凡此种种,都成了帝国统治者们使尽浑身解数追求的强国要素。短时段的成败得失微不足道,从长时段来看,帝国的改革,还是促成了国家的适应力和创造力,最终也为一个强大的军事——财政国家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了证明这些观点,书中罗列的数据和证据,不可谓不蔚然大观。当然,作者最后也不忘提醒,21世纪的国际体系塑造,中国的力度要超过历史上任何一股力量,“是战争还是和平,是发展还是停滞,是恢复环境还是给环境带来压力,这些问题”都将取决于中国所希望扮演的角色。

  花衣魔笛手:传说背后的欧洲中世纪,(日)阿部谨也著,夏川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第1版,2022年3月第3次印刷。

  “哈默尔恩的吹笛人传说”,从格林兄弟开始收集,慢慢成为传遍欧洲的传说。欧洲地区四百多年对“哈默尔恩的吹笛人传说”的研究,呈现出的既是教会和神学家教化民众的手段,也是民众精神的表现,在神学、启蒙思想、浪漫主义、历史学等等领域,都结出了大大小小的花朵。作为日本西方社会史研究的第一人,阿部谨也将这则传说追踪、切割,将其从传说的泥沼中挖掘出来,在历史学范畴中进行追踪。将移民说、儿童十字军说、遇难说、祭祀说等等多达25种的假说条分缕析,把花衣吹笛人带走130名孩子的传说,落实到历史事实中,也把这背后的人类社会底层的苦楚和愤懑挖出一个小洞,让人得窥一斑。这样的研究路数,确实让人眼前发亮。

  荒野上的大师:中国考古百年纪,张泉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3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读这本书,常常被感动。中国考古百年,拓荒者的筚路蓝缕,后来者的追思怀想,在张泉的笔下,荡气回肠,琳琅满目。从地质调查所开始,到清华国学研究院,到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最后到中国营造学社,丁文江、翁文灏、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李济、傅斯年、杨钟健、董作宾、梁思成、梁思永,这些动辄开创中国某个学科的先行者,活跃在荒野之中,将“纸上”和“地下”,“古代”和“现代”,“西洋”和“中国”相互结合,寻找自己的拓荒之路。既耕耘在故国之荒野上,亦在学术之荒野上,取得了难以想象的成就,举凡现代考古学、现代语言学、建筑学等等,都付出了不可估量的心血。作者耙梳其间,错综复杂之人事往来,信手拈来。写故实,有出处。写感慨,切中心灵。读来酣畅,毫无隔靴搔痒之感。这种路数,也是自己特别想尝试的吧。

  剑桥中国辽西夏金元史,907—1368,(德)傅海波,(英)崔瑞德编;史卫民等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8月第1版,2007年12月第4次印刷。

  作为国祚存在历史并不比北宋、南宋短的王朝,辽、西夏、金、元等国,在传统的中国视角中,因为他者的身份,并不受人关注,即使这中间,各个王朝跟大宋王朝或战或和,交流密切。又如金国,人口五千多万,跟南宋比并不稍逊。总之也并不入读者法眼。这册剑桥中国史,则完全以这些王朝为叙述中心,举凡军事、经济、文化、政治、君王更迭,虽囿于史料(这从书末参考资料与其他册相比,大大单薄可见一斑),都尽力求精求细,让人一目了然。其中对辽、金等国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之后大明王朝各种建制上的启迪,都不吝赞美之词。这些,对习惯大中国一统观念的读者而言,实在有解构、去魅的作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