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非遗夹缬文化创新艺术展在杭开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6月24日,古缬新韵。非遗夹缬文化创新艺术展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传统手工艺教学实训基地举行。相关政府部门、院校师生以及众多手工艺爱好者齐聚一堂,探讨夹缬技艺的未来发展。

  据了解,本次非遗夹缬文化创新艺术展是“艺海撷英”系列的第三场展览,展示了方寸蓝白间里的人文印记。通过传统夹缬技艺与新时代的巧妙融合展现非遗文化新魅力,是校企合作又一突破。此次,双方合作搭建实践学习平台,进一步推进校行企协同联动,产学研培一体化建设,精准实现人才供需对接。通过产教融合,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更好地助力“夹缬”技艺的匠心传承,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

  会上,手工艺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金银琴与叶其丹签署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协议并进行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共同开启培养传统工艺新人新篇章。

  夹缬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四缬”之一,始于秦汉,兴于唐宋,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至今,仅存的“浙南夹缬”也叫做“中国夹缬”“温州蓝夹缬”,均为蓝底白花,是复色夹缬技艺的遗存。以植物为染料,用木版印制花布的民间工艺。它不仅延续了古老精湛的印染技艺,还反映出了浙江南部鲜明独特的地域文化,刻画出劳动人民的生活需求,是千百年来染织文明历史与文化的见证者,具有非凡的民俗价值。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蓝夹缬被列入第一批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我们依托古“缬”新“韵”之意,秉承“致意传统,创意再生,享匠品生活”之理念,让大家感受古韵与今韵的碰撞,传承与创新的并行,让身处现代展览中感受创新带来的时尚,也不忘追忆历史长河中非遗夹缬留下的古韵,非遗蓝夹缬技艺传承人叶其丹表示。

  近年来,叶丹文创依托古“缬”新“韵”之意,秉承“致意传统,创意再生,享匠品生活”之理念,打造了非遗夹缬衍生文创“缬韵”品牌,已成为非遗夹缬经典IP。“缬韵”现已推出日常生活系列、茶道文化系列、文书用品系列、生肖礼系列、生肖夹缬互动礼盒、服饰首饰系列、生活家居系列及其他旅游纪念品等200多种产品。

  此次“传统夹缬展区”展示非遗夹缬发展历史,探寻传统蓝染韵味;“夹缬文化传承与创新区”展现夹缬传统新貌,融入现代元素焕发传承新活力;“夹缬文化之礼区”将夹缬、地域、民俗文化巧妙融合,衍生传承新模式;“夹缬互动研学区”借力实践互动感悟古缬新韵。

  (来源:中国网余元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