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过南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叶无忧

  周时,叶属应国。

  春秋,楚灭应,建叶邑,叶属楚。

  鲁昭公十八年,楚封沈诸梁于叶,号为“叶公”。

  战国,叶属韩。

  公元前230年,秦灭韩后叶邑属秦,改名叶阳。

  我的脑海中有一个地方属于叶,子曰说,老祖宗要拜一拜。

  本当如此啊,千里跋涉,自该到老人家面前躬拜。

  上了车,子曰惊叹,“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叶。”是啊是啊,叶县火车站,叶县县衙,叶县叶公陵园,叶县高中,叶县人民医院,叶县在线……

  一路上我给子曰解释古代姓氏的区别,正说到“姓别婚姻,氏分贵贱”,车子突然停了下来,原来是遇到一群绵羊了,它们也姓叶吗?子曰嚷着要下车跟绵羊合影,河南司机一贯呱呱,顿时靠在路边,满足了他的小小愿望。

  父亲,这是叶家的羊啊。子曰毕竟还是个孩子,拿着手机左看看右看看,还放大了看,赞了一句:好大一群羊。

  我笑说,你也是一只好羊。

  我不是羊,我是羲,古人云:冠羊者,羲也。父亲,古代最有名的两个羲,一个是伏羲,一个王羲之,我说得对不对?子曰开始摇头晃脑地掉书袋了,哈哈,他的疯劲上来了。

  叶公好龙,该成语出自西汉刘向《新序·杂事》,似乎并不光彩,近义词竟然有“表里不一”“两面三刀”“口是心非”“言不由衷”“阳奉阴违”等等,历史真是这样的吗?我们与叶公相隔2500年,真正厘清事件的来龙去脉了吗?

  叶公(约前550年~前470年)的生卒年月虽难以确考,但与孔子(前551~前479)是同代人,这个是肯定的,他也曾与孔子论政于叶。我猜测当是孔子闻名而来,孔子还说“近者悦,远者来。”两位哲者想必相谈甚欢,孔子说“父为子隐”,叶公说“大义灭亲”,在那个时代,熟是熟非另当别论,但刘向(约公元前77年~公元前6年)与其相隔四五百年,真的实事求是地记录了当时的情况吗?

  懂历史的人都知道,叶公在史上是个非常有作为的当政者,《叶县志》记载,叶公主持叶政49年,大兴富国强兵之策,在筑城固边、开疆拓土的同时,发动民众开挖东、西二陂,蓄方城山之水以灌农田,叶民深受其利,世代感恩戴德。后又于楚惠王十年(前479年),抛弃前嫌,平叛白公胜叛乱,救楚国于飘摇之中,使之转危为安。楚人说:国人望君如望父母焉。更难得的是,他懂得功成身退,抛弃高位,让贤归叶,终老于叶。叶公以一生的言行,爱国爱家,就是放在今天也同样具有现实意义。

  叶公当配得上“明镜高悬”“天地正义”“公生明,廉生威”——是该为他翻案了。

  敲敲门,只见叶公像,不见叶公。吃一碗羊肉烩面,走了。

  子曰说,他是叶公,我是叶子。

  车在行,人在行,叶县在行。突然想起了诸葛亮,遥望西南100多公里外的南阳,只能吟唱“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以及《出师表》了,据说,诸葛亮所著的前后出师表竟然是岳飞手书,不能瞻仰,只能遥敬了。

  我当起了夫子,给子曰讲起了南阳的历史,南阳的历史文化名人极多,最有名望的还有姜子、范蠡、张衡、张仲景……

  子曰撇撇嘴,真真假假,有些人连历史书也讲不清楚,不说了,没感情,不过,去看看《出师表》的碑刻倒可以。

  呵呵,“喜欢老古古”的瘾上来了吧。按我们的时间安排,去不了南阳了,我们得往西走。

  ——一下看了两个古人,同样唏嘘。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