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中草药故事 红豆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尤荣开

  红豆又名相思子、鸳鸯豆、郎君子、美人豆,民间又称难丹珍珠、观音子等,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这样记载:“昔有人殁于边,其妻思之,哭于树下而卒,因此名之。”

  民间也有不少红豆的故事,娓娓动听,催人泪下。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广西有个英俊青年,婚后不久便外出谋生,结果贫病交迫地死于一棵古树旁。他那美丽善良的妻子,深深思念丈夫。丈夫外出多年,杳无音信,心神不宁,于是含泪离家寻找,终于在古树旁找到了她的郎君。

  娇妻悲伤欲绝,扶尸痛哭,日夜不断,哭干了泪水,又流出了滴滴鲜血,这血泪染红了树上的种子,此后,这种树的种子变成了一半红色,一半黑色了,大家管叫它“红豆”,其树称之为“相思树”。

  这一传说,一直流传至今,正因这对恩爱夫妻凄美的传说,这种红豆就成了青年男女之间爱情的象征,定情的信物。

  段公路《北户禄》中还记载:“大夫韩凭妻美,宋康王夺之,凭自杀妻,投之台下死。王怒令坟相望,宿昔有文梓木生二坟之端,根交于下,枝错其上。康王哀之,因号相思子。”此为相思子之名由来又一说。

  凡是亲眼看过这大半截朱红、小半截漆黑的相思子,一定会爱不释手。它红黑分明,光泽晶然,细细玩味,极惹人爱。过去广东民间担子上,以线缀成串,或作首饰以货之。也有人把它镶嵌在首饰上,成为一种美妙的装饰品。早在唐代,相思子已成为稀世的珍玩之品,吉祥之物,男女互赠佩挂,以示心心相印,颇有“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的意味。唐未诗人韩幄(844~约914年以后)有“中有兰膏渍红豆,每回拈着长相忆”之句。唐代著名词人温庭筠(约公元812~866年)又有:

  怨魂未归芳草地,江头学种相思子。

  树成寄与望乡人,白帝望城五千里。

  同时代著名诗人王维亦有千古名句,传诵至今: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这些寓情于物的诗篇,抒发了作者对恋人真挚的相思相爱之情,韵高味隽,意切情浓,脍炙人口。现在,居住在我国南方一带的瑶族男女青年,在初恋之时,也有一种别有情趣的恋爱方式——将相思子作为传递爱情的信物,绵绵情意,寄托了恋人之间无限的恩爱情丝。

  注释

  【植物形态】豆科,小叶8~13对,膜质,对生,近长圆形,长1~2厘米,宽0.4~0.8厘米,先端截形,具小尖头,基部近圆形,上面无毛,下面被稀疏白色糙伏毛;小叶柄短。总状花序腋生,长3~8厘米;花序轴粗短;花小,密集成头状;花萼钟状,萼齿4浅裂,被白色糙毛;花冠紫色,旗瓣柄三角形,翼瓣与龙骨瓣较窄狭;雄蕊9;子房被毛。荚果长圆形,果瓣革质,长2~3.5厘米,宽0.5~1.5厘米,成熟时开裂,有种子2~6粒;种子椭圆形,平滑具光泽,上部约三分之二为鲜红色,下部三分之一为黑色。花期3~6月,果期9~10月。

  【性味归经】苦、平、小毒,使人呕吐。

  【功效】止痒杀虫。

  【应用】止热闷头痛。除风痰瘴疟疾,杀虫。

  【用法用量】外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