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我县以“微改造精提升”助力非遗保护传承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22日消息:苍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山海之灵气、承瓯越之古韵、融民族之风情,可谓博大精深、魅力非凡。而如何面向广大群众,展示苍南传统文化记忆和地域文化个性,成为了非遗保护工作的关键课题。2015年,苍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应运而生,并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

  该展示馆集展示展演、收集收藏、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传承传播于一体,共展出我县国家、省、市、县各级项目50余项。通过影像、灯光、声音、触感、互动等形式,着力为民众打造一个智慧化、数字化、网络化、沉浸式的体验空间。自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群众74万人次。

  记者日前从县非遗保护中心获悉,投入40万元并被列为省级试点项目的非遗馆展厅“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已于去年10月底完工。该工程以“微”“精”“融合”为总要求,摈弃“大拆大建”,对展区功能进行微调、补充、更新,戏台展示区扩展为“沉浸式体验区”,展厅外廊改造成为“非遗微舞台”,休闲区改设为“非遗综合体验区”。

  如今,步入展示馆,古色古香的“非遗微舞台”“沉浸式体验区”跃然眼前,展厅一侧的“综合体验室”窗明几净,不定时举办的各类表演、培训和体验活动,让观众在参观展馆的同时,不仅可以领略到“民间八仙戏”“矾塑”“渔鼓”等苍南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独特魅力,更能通过非遗传承人与观众的互动交流,让大家参与其中,与非遗文化开展一次“亲密接触”。

  着宋服、逛集市、赏技艺、花铜钱……在刚刚过去的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一场主题为“我和非遗‘走场戏’”的沉浸式剧情体验活动便在改造提升后的县非遗馆举行。活动中,我县多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凭借精湛的技艺,在吸引孩子们目光的同时,有效增强他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意识。

  “微改造,精提升”后的非遗展示馆在方向定位、功能发挥、陈列布局、服务活动等方面更突出苍南的文化特征,也使非遗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多元化,实现了让非遗触手可及、让文化深度赋能品质文化。县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沉浸式舞台为传统文化搭建了与观众交流的桥梁,让群众亲身感受、体验民俗和传统文化,这才能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此外,为增强“非遗在社区”中的传承传播活力,县非遗保护中心分别在灵溪镇状元文化公园叶文运点色剪纸微馆和苍南夹缬体验馆、灵溪镇吾南非遗研学基地、金乡镇非遗驿站(余家大院)、桥墩镇松山区织梦工坊等地设立四个示范点,并由非遗传承人担任网格长,每月开展传承和体验活动。2021年,各示范点已开展“非遗在社区”活动141场,受惠民众达3722人次。

  通过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和基地名录体系建设,县非遗保护中心进一步加强苍南非遗保护工作。去年5月,启动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申报,目前非遗项目已申报18项,代表性传承人申报59名。2021年,苍南新增市级非遗传承人28位、省级非遗传承人2位,新增市级传承基地2个、体验基地1个。去年6月,完成桥墩镇省级非遗主题小镇申报。

  据介绍,下一步,县非遗保护中心将继续深入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文化礼堂、进校园、进旅游景区、进革命老区活动,扎实做好非遗项目保护和非遗传承人的管理工作。同时,着力加强非遗阵地建设,特别是以县非遗馆为主阵地,各级传承、体验基地为辅,多层次开展各类活动,有效助力苍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