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微改造 精提升丨六百多年抗倭名城焕新颜,老旧空间变身“网红打卡地”微改造 精提升丨温州苍南:六百多年抗倭名城焕新颜,老旧空间变身“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来源:

  苍南新闻网6月21日消息:浙闽交界的温州市苍南县马站镇蒲门社区,有一座颇具传奇色彩的石城静静矗立。它始建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抗倭名城,称蒲壮所城。

  它是明代卫所制时期重要的海防文化遗产,也是见证温州海防发展史、歌颂苍南抗倭斗争史的“活化石”,更是一代又一代马站人、蒲城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身处其中的马站镇金城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重要的组成部分,入选浙江省第七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如今,历经数个世纪的建设和发展,蒲壮所城带着历史的余温和人文的关怀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中。近年来,马站镇联合苍南县蒲城文物保护管理所致力于蒲壮所城的保护与利用,陆续开展完成《蒲壮所城保护规划》编制、“四有”档案建档和壮士所城考古勘探等文物基础性工作。

  马站镇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契机,从“微”字入手,狠抓“精”字提升整体品质,聚焦做好旅游“微改造”的“绣花”功夫,立足原有古城环境,充分利用金城村的地理位置、特色,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对古城内的老旧房屋进行提升改造,重塑有颜值、有故事、有温度的抗倭名城。

  凉蒲驿站、蒲城阿嬷、夹缬馆、“灯烛辉映”浙南灯具馆、蒲城冰室……一屋一景一特色,马站镇联合苍南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引进十个蒲城文化赋能空间,推动蒲城旅游产业再升级的成果。在古城内打造集“自然味、人情味、生活味、乡韵味、人文味”于一体的乡村样本,一个个独具匠心的社区空间,实现了人与自然高度融合的诗意栖居。

改造前
改造后

  此外,马站镇对古城东门入口景观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全面发展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城墙高耸,绿水绕城。马站镇还通过清淤、驳岸、绿化等生态化治理,对蒲门社区护城河及其支流的1700米河道进行整治,打造“河清、岸绿、湾秀、景美”的护城河景观。

  历经六百多年的岁月洗礼,它静静地伫立。而今,这座承载着故事与温度的抗倭名城,正在“微改造、精提升”中重新焕发生命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