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将军山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地处东括底村的将军山石将军 金子友/摄

  杨道敏

  我自懂事的年龄便知道将军山,因为我的爷爷的坟墓就在将军山对面的田螺湾上,我爷爷的祖上坟墓就在将军山脚。位于钱库镇岭脚村东边的将军山高不过百米,也不出名,山上有一根十几米高的石柱,很像一个人的身体,据说平坦的石柱顶上还可以摆一张八仙桌;东括山上也有一块岩石,很像一个人的头。它们合在一起就是一个人,人们叫他石将军。据旧志记载:“相传昔越阳将军屯兵于此,下有磨刀坑。”今人不知“越阳将军”是何朝人物。

  将军山更因一个有关“杨文广收妖”的传说而在江南垟一带民间广为流传,我小时候去爷爷坟墓扫墓时,父亲就给我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传说北宋时期,杨家名将杨老令公的曾孙杨文广兵分海陆两路,南巡海疆。海路由杨文广带领;陆路由杨家女将杨排风率领。

  夏日的一天,东海上刮起台风,海浪很大,船无法向前行驶。杨文广下令把兵船停在舥艚避风浪。第二天,台风过去了,天气也转晴了。杨文广站在船头遥望,发现有一座光秃秃的山,山上有块武士模样的怪石,站在好多块石头当中。杨文广感到奇怪,就叫个当地的老人来问。老人说:“五代时钱王的库司就在那里,名叫将军山。山上这怪石,就是当地人听了都怕的石将军。山上的石块和石坪边的石子,都是石将军的兵马,很多很多。现在石将军眼睛闭着,老百姓还平安无事;一旦双眼一开,连那些石子也都变活了,就到村里杀人放火。它开过几次眼,害苦了老百姓,村民只好扶着老人、带着孩子逃到别的地方去。这石将军身体奇硬,连刀斧都砍不进去,老百姓对它没有办法。”杨文广听了很生气,问:“老人家,真的没有办法杀死它?”

  老人家回答说:“不,可以杀死的。石将军三寸咽喉是肉,一割断它的咽喉,它就活不成了,只是当地人无法爬上去。”杨文广听后,拿出一支茅干神箭,在钱库宋家港搭上弓,用力一拉,“嗖”地一声,神箭笔直向石将军的咽喉飞去。快要飞近的时候,神箭慢了下来。杨排风一看,赶紧拿出神扇一扇,神箭一下儿插进了石将军的咽喉。石将军的头和身体分了家,头飞到了对面的东括山,身体仍旧留在将军山上。从此,这里的老百姓就免了大灾难。

  据说,石将军的巨头落地时,地动山摇,将军岭另一头的石塘卵石滩石子也被惊跳了三昼夜。遗憾的是,石将军盔上的一颗宝珠从此下落不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