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吃瓜群众”你在吗? 沿浦大岵四千亩西瓜寻买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15日消息:6月13日下午,近2吨的西瓜货车,驶入温州日报大院,由此开启了苍南大棚麒麟瓜“入市”的行程。“今年雨水多,田里土很潮湿,瓜成熟得尽快采摘,请大家帮帮忙。”当地合作社负责人希望通过“新闻助农”,找到更多“吃瓜群众”。

  在沿浦镇大岵村,眼下正是西瓜上市时节。但苍南县方园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德安却喜忧参半,因受天气等因素的影响,4千亩地的西瓜亟需找到买家。

  在大岵村,田中搭着塑料大棚,棚内一垄垄西瓜生机盎然,圆鼓鼓的西瓜躺在地上。因为连日多雨,虽然棚内依然干燥,但大棚的边缘已十分潮湿。“土壤的湿度已经很高,西瓜根长期泡在水中,对成熟的西瓜并不利。”潘德安说。

  据悉,麒麟瓜是经过培植的科研新品种,瓜种对生长环境和土壤以及日照的要求非常高。由于从种植到开花、从开花到收瓜只需60天左右时间,因此即使种植讲究,但因周期短、口感好、效益高,很受温州和海南的瓜农欢迎。

  潘德安务农27年,有着丰富的种瓜经验,且撰写了大量种植类论文,可以说,他的论文成果就体现在土地上,去年,他种植的麒麟瓜获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举办的瓜果类评比银奖。他介绍,当地种植的盐碱地麒麟瓜,因盐碱土壤富含钾元素,因此比普通土壤种植的西瓜甜度高出2度左右。只是近期多雨天气,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西瓜水分增加,甜度降低。

  但毕竟是到了“瓜熟蒂落”的时节,连日来,当地部分农民们冒雨进入大棚抢摘成熟的麒麟瓜,通过邮政线上平台,每日可销售300多个西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地瓜农的困境后,组织本报员工一次性团购近2吨西瓜,在吃过西瓜后,大家普遍给出了“瓜很脆、很甜”的评价。

  但这样的销量,对大岵村的瓜农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据介绍,全村有450户村民种植西瓜,一亩地种植350株西瓜,平均能结出300个西瓜,每个瓜重量在8-10斤之间。目前,当地西瓜销售才刚刚起步,还有大量的西瓜躺在瓜田中。往年天气晴好,浙闽边界的客商会主动前来采购,好瓜根本不愁销路。但今年多雨天气,让当地几乎看不到客商的身影。

  眼下,大岵村的西瓜需要“吃瓜群众”来帮忙,彼此合力写出“瓜田喜事”。如果你有需要,请联系潘德安,手机号码13868365861。麒麟瓜原价3.5元/斤,现批发价降至1.6元/斤。(金朝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