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数字赋能食品安全“智治” 上链企业202家 产品2641种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陈朝逸

  规范企业生产经营,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记者日前从苍南县市监局获悉,苍南依托“浙食链”系统,推进食品安全追溯闭环管理,累计上链食品生产企业202家,上链产品数2641种,5.5万余批次,实现“链上点检”企业覆盖率36%。

  浙江乡妹子食品有限公司是苍南一家集生产、经营、科研为一体的食品加工企业,拥有科创企业与农业客户的双重特点。其率先实现在产124种品种全环节信息录入,生产全链条系统风险线上预警监测,并在食品外包装上附上“浙食链”溯源码,消费者“扫一扫”即可查询企业生产关键控制点监控,产品检测信息、企业风采等信息。

  据了解,针对“浙食链”系统迭代升级推出的新功能,苍南县市监局深入企业调研,点对点指导落实信息录入,3至4月份累计指导126家企业实现748个品种的从原料采购到赋码出库全链条信息完整上链。同时,依托“浙食链”系统集成优势,苍南深化食品生产企业线上、线下巡查制度,通过非接触式监管新模式,精准锁定企业风险点位,减轻基层执法压力,拓展监管工作“宽度”。

  该部门还对定位的问题企业采取分级分类处置。其中,自身可控且影响较小的问题企业,采取线上提醒,督促限时整改;存在隐患的问题企业,科室联合基层所、执法队、质检院采取“柔性”执法形式,对问题提供现场专业指导服务后,并责令企业限期自行整改,提升监管工作“温度”。不可控且存在重大隐患的问题企业,科所队院联合执法“综合查一次”,落实立案查处、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监管工作力度。目前,新模式下累计提示、督促企业限期整改120余次,现场指导企业20余次,责令整改16次,立案处罚1起。

  此外,苍南充分发挥“互联网+监控”,通过物联感应、智能抓拍、预警信息推送、产销信息数据化分析、精准定位风险隐患等促进监管提质增效,推进食品生产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提供有效、规范的指导服务,落实“非必要不打扰”原则,减轻企业压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