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文章有韵自然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耀辉

  第一时间读到韩浩月新书《文章之韵:韩浩月教你写出好作文》(2022年4月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发行),在距离高考越来越近的日子,提前感受语文之美与作文之道。

  作为散文作家,文化评论人,时评人,影评人,韩浩月已经出版了包括“故乡三部曲”:《错认他乡》《时间的陀螺》《我要从所有的天空夺回你》、评论集《万物皆有关》在内等21本图书,并且在《新京报》《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等知名媒体发表了大量评论和散文。

  我在自己小书房比划着他部分的书籍,21本书没有赞誉中的等身高,但够得到一个人的膝盖骨。作为长期关注他的读者和文友,我相信这代表着他脚踏实地一直往上行走。

  作为中学教师和写作者,我熟谂现在学生用的所谓作文指导书,大多都是Howto之类,通常是条文式笼统讲开头结尾,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等,给的例子较多来自中学生习作或者有些年头的名家旧篇。

  稍拔高些的高中(考)作文指导也无非还是选角度,善布局,优结构,具个性,磨语言,巧出新,情感丰、论证深,热点有,有时正能量。这些实用技巧在他的书里处处体现,但不是枝杈分开的说,也不是条块相隔去谈,而是在品读、分享中一一习得。

  《文章之韵:韩浩月教你写出好作文》这本书的第一辑《记录与观察》,以“2022年有可能成为高考作文题的热点话题”为话题,谈《人世间》、返乡过年、农民父亲的形象、平凡英雄、“饭圈文化”、袁隆平巨幅涂鸦、《觉醒年代》等等,这不就是作者平时生活阅历和素材积累寻找到的角度?

  第二辑《探寻与呈现》,内容为“2010年—2021年高考部分同题作文”,这些高考同题作文大多是是曾经在知名媒体上刊发表的,在某媒体举办的媒体评论员写高考同题作文活动中,三度获得高考阅卷名师打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的高考同题作文写作,有成年人的成熟的审美,饱含汉语文字的芬芳,又自然融入情怀与思辨,并尝试用简单与清新来解读复杂和混浊。这不就是生动的高分作文分享和写作实践的展示?

  第三辑《回忆与沉思》,他以被收录进语文试卷的多篇作品为例子,通过《麦浪的故事》《一条河和我的命》《县城小书店》《粮食的味道》等佳作,思考关于“阅读”、“读书人”、故乡、淘宝体、爱和眷恋情绪等等,这不就是敏捷的思想高度和写作表达的示范?

  第四辑《随感和总结》,他真诚地奉献上自己“高考作文写作的私人经验”。他说自己每年的六月都会“重返年轻”。在高考季与成千上万考生一起,写作当年的高考作文题,他会心情激动,擦干净桌子,洗干净手,把灯拧到最亮,来完成一年一度的命题作文。本辑中,他从命题趋势、黏住阅卷老师的目光、大命题的软处理、跑题了怎么办、避免“假话、套话、空话”、如何应用名言增分、如何施展诗性才华等十篇全部原创,毫无保留传授20年的私人写作经验,我想这一定会给高考生带来帮助和启发。

  翻到封底,“哪怕帮你的高考提高1分,这本书也完成了它的使命”。他谦虚了,我从中得到的就不止几分了得。读罢他的这一本51篇好作品加十篇“高考作文十讲”的“文学书”,我才悟好文章真应该如书题所言“文章如韵”。

  好文章顺如一条水流,流淌而抵达,水到渠成;雅如一曲乐音,绕梁而近心,浑然天成;思如柔情锋刃,深刻而高寒,感触通透。

  浩月给我留墨,“立于天与地,写出好文章”,我一一存心。不论是处世,还是写作,我深知这些不是秘笈,却胜似招法。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