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张本锋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实施“五大行动”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24日消息:昨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张本锋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做深做细做实“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县委副书记、县长曾仁海主持会议,林森森、叶信迪、周建强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及正在我县学习交流的湖北省松滋市市长汪卫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乡镇。

  会议通报了相关考核表彰结果。“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第一档次”“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省‘肥药两制’改革综合试点县”等十余项省级以上荣誉集中展现了苍南作为农业大县,在过去一年中,“三农”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县发改局、桥墩镇、赤溪镇分别围绕粮食安全、未来乡村、渔业安全作交流发言。

  张本锋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我县“三农”工作成效。他指出,农业稳,则大局稳;粮食安,则天下安。近期,中央、省、市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我县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上下要提高站位,坚决扛起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担当,在把握大势中明晰方向、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正视不足中加压奋进,拉高标杆、真抓实干,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张本锋强调,要大力实施稳产保供行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耕地保护,落实“长牙齿”的措施,积极稳妥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稳定粮食产量,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储备供应,确保粮油市场价格稳定、供应充足;要大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强化农技推广,攻坚项目建设,聚焦农业招商,常态化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打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确保农业重点项目尽早落地;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村美丽宜居。大抓未来乡村建设、人居环境优化、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突出“三基三主”,深化“一统三化九场景”,建设未来乡村。联动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道、美丽庭院建设,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全面治理“十乱”现象,全面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张本锋强调,要大力实施强村富民行动,推动共同富裕提档加速。积极探索强村公司、村庄经营、片区组团等经营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实施“千名农创客”培育等工作,持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省市共富试点项目为抓手,深化“央地联动”“乡贤带动”“项目推动”“产业拉动”“城乡互动”等模式,打造折股量化推进共同富裕的苍南样本;要大力实施农村改革行动,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推进“三农”领域数字化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位一体”农村综合合作改革,加快未来乡村“1+2+4+N”多跨应用场景落地,促进土地成片化流转、农业规模化经营、产业集聚化发展,破解个体农户“低小散”问题。

  张本锋要求,要构建党建统领的统筹机制,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县级层面成立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层面要“一把手”亲自抓,村社层面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要构建“两进两回”的保障机制,强化资金、用地、人才保障,吸引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要构建立体联动的督考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开展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述职评议,营造全县上下争先创优抓“三农”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就上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本周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