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五大模式攻坚工业园改造 相当于再造34个百亩小微园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日前,在苍南县“工业强县”暨工业园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上,温州科典实业有限公司、温州晟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集中签订工业园改造协议,打响了苍南工业园区块改造提升攻坚行动“第一枪”。

  苍南工业园区块改造提升攻坚行动,采取但不限于政府征收挂账收储、政企联合统招统租、企业自主改造、企业联合改造和土地置换改造等5种模式,今年启动工业园改造提升700亩以上,明年规划改造2700亩以上,后年改造区工业用房面积、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增长3倍以上。预计三年后,苍南全县改造面积相当于再造34个百亩小微园,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达15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达26万元以上。

  温州科典实业有限公司将通过实施政企联合统招统租模式,打造苍南第一个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的高新技术产业园。该企业现厂房占地约30亩、建筑面积约4.23万平方米,用于租赁6家企业,属于建而未投土地。“未来这一地块作为‘工改’的先行试点,将转化出一个经济效益可观、社会效益显著的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该企业负责人温在涨介绍,产业园建成后,将交由属地政府统一定位招商、物业管理和监管服务,用于招引培育一批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亩均税收预计增加近6倍。

  “相比现有厂房较低的出租门槛,苍南针对这类产业园设有升规、科研投入、亩均税收等方面入园标准,既实现了低效企业整治,又为政府节约了投资成本。”苍南经开区招商服务科工作人员郑振发介绍,苍南还将为产业园权利主体的收益进行“兜底保障”:以科典实业为例,按照市场价测算,产业园预计年租金收益为1400万元,改造后的10年内,一旦园区年收益低于市场评估价的70%,经开区下属国有公司当年将给予真金白银补助,确保科典实业每年收益达980万元。

  工业园区块改造提升是苍南打造“工业强县”、实现赶超跨越的必由之路。接下来,苍南将重点抓好苍南经开区、金乡镇两地试点,支持苍南经开区先行实施自主全力攻坚工业园改造、统招统租、挂账收储3种模式,力争全年启动改造10宗,新增厂房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支持金乡镇全面启动城北、城东2个先行区块建设,力争全年启动改造300亩以上,全力攻坚工业园改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