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五公爷爷与水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苏传墙

  六十年代中后期,灵溪家堡一带大片农田几乎都是用人力脚踏龙骨水车车水的。童年特别好动的我常常伙同几位小伙伴,利用放学和假期多余时间悄悄溜出家门,到离家不远的谷麦桥河和萧江塘河甚至横阳支江的各个车水头沟口,观赏成人们一排排一队队车水灌溉农田的宏大场景。

  人力脚踏龙骨水车车水,这个农活真是太奇妙了,面对那一张张摆放稳妥的龙骨水车,每张通过1~3人攀手登台,用足力驱动整个龙体机关,将江河里的水汲上车水沟头,通过排流引水冲进百亩千顷绿油油的无际农田。

  面对此情此景,怎么我们的祖先会有那么了不起的创造力和高超智慧呢?深抱着一个个未解谜团的我,在一个初夏周末休学的下午,瞅准时机,放开脚丫,及时约出几个小伙伴,热情万千地跑往正值在萧江塘河谢家寮宫大堤附近车水头沟口稍事休憩喝茶的五公爷爷跟前。

  五公爷爷是我的直系亲属,酷爱文史,特别喜爱为我和更多同学畅说历史人物故事。五公爷爷见我们这些小顽童对龙骨水车那么好奇,当即兴致勃勃向我们讲述起了龙骨水车的整个创造史和一连串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他说,在我国和我国周边的许多国家,农业生产战线上,至今仍然使用着一种由最坚硬杂木制作的农田灌溉工具——龙骨水车。龙骨水车最初发明者不是别人,即是我国东汉末年的一位杰出的机械发明家马钧。由于他改进了织绫机,发明了此龙骨水车,又再制造指南车、抛石机、水转百戏等精巧的机械装置,所以在我国历史上才获得了“巧思绝世”机械发明家的美称。

  停顿了一下再喝了一口茶水的五公爷爷接着又十分严肃对着我们说,马钧虽然有许多杰出的发明创造,可始终未能受到当时封建统治阶级集团的重视,反而常常遭到重重的阻挠和藐视,从而致使他的才能根本得不到充分的发挥。面对如此之惨状,马钧的好朋友傅玄曾万分感叹地对他说,马先生的技巧,虽古时的公输般、墨翟、近时的张平子也比不过,但公输般、墨翟为时所用,有益于世,平子虽任侍郎,马先生虽为给事中,但都没有做工官,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用人不能尽其才,实在可惜啊!尽管如此,马钧并没有过多计较,而是在刚完成指南车的制造之际,一鼓作气开始了伟大的造福子孙万代的超凡构思,横空出世制造出了龙骨水车。

  我们国家在东汉以前的主要提水灌溉工具是桔橰和辘轳,桔槔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应用,实际上它是一种利用杠杆原理的提示装置。也就是在水井旁边支一个木架,在木架上安装一根结实的木杆,木架将木杆分成短端长端,系着木桶,长端坠个石块,当桶向上提水的时候,由于杠杆坠落的作用,便比较省力了。轱辘则是利用轮轴原理制成的一种提水灌溉工具,它特别适应于深水井。但无论是桔槔还是轱辘,都不能连续灌溉,却效率也很低下。马钧在研究了原有灌溉器具的基础上认为,只有使提水工具连续动作才能提高灌溉功效。为此,他开始了新的设计和试验。经过反复的实验和研究,终于制造出了另一种新的灌溉器具——龙骨水车。

  龙骨水车又叫翻车,踏车和水车,其构造是这样的,用木板作一个长约6.6米,宽约1.32~2.31米,高约0.33米的木槽,在木槽的一端安装一个比较大的带齿轮轴,轴槽的两端安装可以踏动的踏板,在木槽的另一端安装一个比较大的代齿轮轴,在两个齿轮轴之间安装上木链条,即所谓龙骨,木链条上穿上串板,这样,在灌溉农田的时候,就把木槽的安有小齿轮旳一端放入池塘和河流中,人只要踏动大齿轴上的踏板,就可以使串板在槽里运动,刮水而上,实现了将水从低处提升到高处的目的,并且可以更出更入,循环不息,能连续不断提水。龙骨水车比原来的提水工具效率提高百倍多。特别是它的结构轻便灵巧,就连儿童和妇女都能踏动运转,所以很受欢迎,并迅速得到普遍推广应用。这是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提水工具。

  说完故事后的五公爷爷,见红日西坠,急转身又要重新登场再继续车水。我们五个小顽童的极力纠缠阻拦请求上阵车水,五公爷爷只好依我们,他自己即刻顺手端起原放在车水沟头旁石盆上的那把水烟筒,徘徊在水车周旁督导。我们不断轮流上阵一股劲地飞足踏动水车汲水,不到一个时辰的功夫,但见那一道白花花强劲而有力的奔放涌流,灌溉出了好几亩水田裂地。投眼一大片饱受灌溉的农田,他老人家十足满意开心地笑了。

  五公爷爷讲述的这个特别神奇真实的龙骨水车渊源故事,使我们听得太入迷了,时至今天,差不多已有五十多个春秋过去了,我仍记忆犹新,永刻心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