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诗人吴万里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东瓯续集》(卷七)中有吴万里的《老农》诗:“连朝山雨春风颠,纤纤土毛生绿田。壮男从军守边海,阿翁衰老耕寒烟。怀哉古帝致仁治,万国销金铸铜器。鹿门白首歌且谣,笑脱青衫典春醉。”

  这首诗写老农的生存境况,上阙写的是,连续几天下雨,雨后的山村空气清新,春风吹拂,万物复苏,田地上青草出土,远看一片绿油油。这本来是春耕的好时节,但壮男都被征召从军守卫海疆,家里只有老翁在艰难地耕田。下阙写的是怀想古代帝王仁政治国,收取天下的兵器,铸造铜器,在这太平盛世中,皓首老翁在家门口悠然唱起歌谣,哪怕让他脱下青衫去典取这美好的春光,他也是很愿意的。

  本诗的作者吴万里,平阳县吴库(今苍南县宜山镇吴家库)人,约生活于元末明初。上阙写今,元朝末年,兵祸连结,世道大乱,男丁去打仗,田园抛荒,只能让老农耕种。下阙写古代盛世,老农过着悠游的生活。全诗通过古今映照,折射出作者对乱世的不满,希望结束战争,能让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太平日子的美好愿望。

  明太祖朱元璋统一天下,由乱到治,吴万里终于等来世道太平日子,新朝初立,百废待兴,需要人才。朱元璋为网罗贤俊,恢复科举考试,设选贡、人才、秀才、明经等科目。同时发布求贤令,鼓励民间老成耆德之辈出山,一旦考选通过,直接授官。这对读书人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自此不再有抱璞之悲。

  据《歧海琐谈》记载,洪武二十四年(1391)春,宣召天下德高望重者入朝廷奉天殿,人数不少于800多,经吏部考选,录用十八人。据民国《平阳县志》记载:“洪武二十七年甲戍,吴万里,字伯仁,居吴库,举挺身自拔,官兵科给事中,蓟州判。”同时被录用的平阳籍人才还有陈克正,授广东左参政;程子益由老人授临安府知府;孔中由老人授邳州推官;吴万里挺身自拔,授兵科给事中。万历《温州府志》(卷十)记载:“吴万里,以行谊荐授兵科给事中”。

  可见,吴万里是以品行高洁、崇尚道义而被举荐,经吏部考核,直接授官兵科给事中。按明代的官秩,给事中分掌六部,其掌印长官都给事中是正七品,下有左右给事中为从七品,另有给事中(从七品)若干,各科人数不同。给事中虽然品级不高,但权力非常大。

  永乐年间,吴万里因工作出色,升任蓟州判。明代知府以下设通判,为六品官。据康熙《蓟州志》(卷七)记载:“吴万里,永乐年任,政事文才,人莫能及,后卒于官,民甚痛之。”

  州判是古代文官,地位仅次于知州,《蓟州志》记载吴万里在蓟州主政,其政事文才,人莫能及,如此评价无疑是很有分量的。吴万里在蓟州任上去世,百姓非常痛惜。可见吴万里在蓟州的官声甚好,很得民心。其实他的爱民之心,从他早期所作的《农人》一诗中,已经有所流露。

  在《东瓯续集》(卷七)中,还收录吴万里的一首《杯羹叹》:“秦皇虎噬乱人纪,书灰未冷尘先起。斩蛇年少真天英,赤旗一举兵如雨。项家粗豪剑满腹,贾勇乘骓夜逐鹿。鸿沟不作汉楚分,格斗存心恒自足。太公陷身临鼎俎,暗拟乾坤尽归楚。刘郎誓作万岁图,大度胡为忘父母?是时号令当力争,忍言“分我一杯羹”?假令天意随反覆,至今汉水何由清?览兹抚卷重太息,人生不学真无术!重华大孝老不渝,万古高风有谁识!”

  这首诗是作者读《史记》,看到项羽与刘邦两军对垒,项羽抓获刘太公,将他押到阵前,命军士在阵前煮沸一大锅水。项羽要刘邦投降,否则就将太公“煲汤”。谁知刘邦非但不为所动,还笑着说:“我与你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项羽对流氓出身的刘邦无计可施。后来刘邦取得天下,但他无视父亲生死之举,备受后人诟病。

  吴万里有感这段历史,写了《杯羹叹》一诗,他认为刘邦不是“不孝”,而是“大孝”。在楚汉相争,胜负未决之时,秦始皇行暴政,纲纪大乱,焚书坑儒的火灰还没有平息,汉王刘邦斩蛇起义,楚霸王项羽逐鹿中原,然后楚汉对决,项羽暗拟“乾坤尽归楚”,但刘邦发誓作“万岁图”,所以才忍痛说出“分我一杯羹”之言。假如刘邦为了图万世孝名而降楚,哪里有后来的汉家天下?所以像刘邦、虞舜(重华)这样的“大孝”一般人是理解不了的。(陈文苞)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