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蒲城印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看过不少古城,像蒲城这么小、这么完整、这么近距离的古城却不多。我是多年没去蒲城了,不久前自己开车偕夫人又去了一趟。

  说起蒲城我并不陌生,第一次去蒲城已是四十多年前了,那时还属平阳县。初次到蒲城的感觉确有出乎意料的惊奇,真想不到这个远离平阳县城,要坐二三个小时车的山沟深处竟隐藏着如此微妙的小城。而且在一大圈讲闽南话的山区包围之中竟还有讲“城内平阳话”之处。一班平阳县城内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们在蒲城街上走了一圈,还上城墙巡了一会。一种远古、孤寂、清静的野味扑面而来,仿佛进入偏僻的街坊村落之中。

  那天我们一班人还到城外西山边的小村庄走了一走,更觉世外桃源一般地恬静。清溪的流水,相连的农舍,洗刷的妇人,放归的牧童,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新鲜与清幽。太阳西沉时,晚风吹过金色的稻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田园风光,给人一种异常的感慨与情怀。大家都被这悠闲自在而又深邃莫测之境深深地吸引了,其中一人还触景生情唱出了“麦浪滚滚闪金光”的歌来。

  第一次的印象确实很深。我们在一个同事家中吃饭,记得那天有新海鲜上市,一条条金色嘴边的龙头鱼如活的一般,大家围着四方桌,吃米饭、喝白酒、配海鲜,那种印象与感觉后来一直再无重现。

  苍南建县以后我曾几次到过蒲城,但总没留下更多的印象。其中是二十多年前,一次我是陪同县委书记到蒲城乡政府“走访”,是“公差”,书记主要是问一些社会、农村、政府之事。没走多少路,也没上城墙,只是乡政府留我们在乡食堂吃顿家常便饭,还有点印象。

  从县城到蒲城都是要经过矾山的山间弯弯公路再到马站后到蒲城的,坐车的时间往往长于在蒲城停留的时间。后来我是在隔了多年后去过几次,或工作或顺便,都没留下更多的回忆。

  现在有了新建的海边高速公路,不用再经过矾山再坐一二个小时的上山路了,自己开车上高速,半小时就到了马站,距离与速度变得如此神速?

  这次一到蒲城进了城内,也是先上街,但街上所见的与过去也没多大差别,因为此前刚去过金乡,看到金乡西门大街的路那么平洁,一对比就觉得蒲城城内的路面是跟不上了。但上了城墙后竟有豁然开朗之感。站在城墙上向城外看,已是一片新村房子,既有序又美观,河流清澈,路明草绿,这些以前是没有的。在城上走了一圈正想回头时,夫人说山那边好像比过去多了些,于是就再过去。真的新修的城墙已伸到山上了,远远看去有点像八达岭长城一般。

  天不冷不热,人不多不少。我俩便向通山之路而去。上坡路较陡,幸好边上有新墙可扶,一步步拾级而上。到了坡上真有一种自豪感,向上看,如登天路,蓝天为景,既险峻又雄伟;向下看,如立天宫,居高临下,既豪气又壮观。“放眼乾坤独倚栏,古今如梦水云间”的诗意大概也近乎此感吧?

  坡上面当中有颗树,是个休息的平台。此处又是远望的微妙之境,南北两面可看到数里外。一阵风吹来使人清爽,一片绿意令人舒适。真想不到,蒲城还有如此优雅之境。

  以前曾参观了城墙上的一些阵列,但从未见过“拔五更”的民间习俗,更不知这个小城的夜色如何?或许还有更多未曾发觉的新鲜点呢?

  回程时看到城门外路边有一对年迈的老者在挖牡蛎,我问怎么卖?老人说三十元一斤,夫人说很鲜又便宜,就买了一斤,老人称得满满的,并说以免漏水还特别套装了二个塑料袋。因身边没带钱,老人很平和地拿出一张支付宝二维码说:“你扫一扫就是了”。我笑说“现在真的变了,这偏僻之地的老人也现代化了”。这就是发展。

  如果对蒲城还有什么渴望的话,或许可以这么说:

  蒲城是座险峻的苍山,久经风雨,巍然屹立,还需草木增辉;

  蒲城是条山涧的小溪,源源不断,川流不息,还需保洁通畅;

  蒲城是棵村头的大树,根深叶茂,昂首云天,还需精细修护;

  蒲城是位慈祥的老人,岁月留痕,历尽沧桑,还需颐养天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