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初登望洲山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望洲山花海与云海(鲍益干/摄)

  杨道敏

  居住在江南垟的人不一定都上过望洲山,但几乎没有不知道望洲山的。望洲山离我家直线距离不到十公里,只要天气好就能看到。但我16岁才第一次登顶望洲山。

  望洲山古称荪湖山、望山(旧志纂),又名蒙山、望三州、望三洲,位于钱库镇括山片区和望里镇、藻溪镇、赤溪镇龙沙片区交界处。望洲山是江南垟的最高山,由于矗立于海拔仅3~5米的江南平原之上,海拔752米的望洲山显得特别高峻,自古以来就是本地渔船和南来北往航船的航标。因为“蒙”与“望”闽南语音近,今天,当地蛮话人仍称之为蒙洲山。

  望洲山属于钱库镇括山片区管辖,离仰头山仅6.5公里路程,但因为学校管理严格,我们在仰头山“五七”学校读了两年书,直到毕业考试后,才选择周日结伴去了一次望洲山。从仰头山去望洲山,开始的3.5公里路程起伏并不大。直到小尖脚,我们才开始爬山。沿着简陋的石阶一直向上攀登300多米,我们便到达望洲山巅南向悬崖之下的天真道观。巍峨挺拔、岩石嶙峋的望洲山巅宛如蛟龙昂首,中间一块天然巨岩直悬如鼻,鼻下一洞,因天旱将雨或久雨将晴时,能见洞中飘出白气似云,故名白云洞,也称龙嘴,古老的天真道观依山势而建,主体建筑镶嵌在白云洞中,下临悬崖峭壁,上面的巨岩为道观起到了遮风挡雨作用,也使道观冬暖夏凉,四季如春。道观深处岩洞中有一汪清泉,名叫龙井,雨季不溢,旱季不枯,水质清冽甘甜,可为旅途中疲惫的客人消暑解渴。那时候尚无矿泉水,我们这些来自农村的高中生也没有水壶,初夏晴天气温已高,我们一路攀登到此,已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用观中道士提供的茶具,我们每人饮用一杯清泉,暑气全消。在道观中稍事休息,我们继续向山巅冲刺。从天真道观右侧上山,再攀爬几十米,我们便到望洲山巅。

  山巅有一块高几十米的壁立悬崖拔地而起,险峻异常。这块巨石被称作望洲台,天高天爽的日子,站在望洲台上远眺,可看到东海上面的三个岛屿。古代岛屿也称洲,因此,望洲山又称望三洲。传说站在望洲山巅可以看到温州、台州和福州,望州山之名由此而来,但这个传说显然是以讹传讹,我们来的时候正值晴空万里,但站在望洲山巅,却根本看不到这三个地方。尽管如此,望洲山巅的视野依然非常开阔:站在山巅向东眺望,河流密布、阡陌纵横的江南平原和水天相接的东海尽收眼底,海上船只点点,缓慢移动;向南眺望,群山之下的大渔湾被群山环抱着,海中点缀着官山岛等岛礁,还能看到附近矾山、赤溪的一些村落,南向偏西还能看到海拔近千米的苍南最高山鹤顶山;向西眺望,远处的群山一层叠着一层,一层淡似一层,延绵不绝,让人一眼望不到边,顿然让人感受到世间万物竟是如此的渺小;向北眺望,平阳县鳌江镇也历历在目。1997年8月,有关部门在望洲山巅建立调频广播发射台,发射塔发射一套调频广播,覆盖率达100%。

  站在望洲山巅,每个人都有不同感受,得志者会有“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不到顶峰,肯定体会不到作者那种唯我独尊的意境。掌权者会有“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感觉。胆小者则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迷茫者又有“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

  望洲山因为在江南垟一带至高至尊而成为附近居民的登高胜地,当地有正月新春和深秋重阳时节登望洲山的习俗。每年这一天,只要秋高气爽,钱库一带就会有许多人携家带口到望洲山进行登高活动。早在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平阳著名诗人张綦毋在《船屯渔唱》里就写到望洲山:

  山中无数药苗生,半日游人药径行。

  识得菖蒲与荪草,莫将钩吻误黄精。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人们生活的逐渐富裕,来此登山健身的群众越来越多,有些单位还到此组织登山比赛,望洲山也开始成为新的旅游景点。为适应这里的旅游开发,1995年,括山乡政府在1977年修建路基的基础上复建的东括底至望洲山机耕路建成通车,长达13.5公里。2006年,这条机耕路扩建为盘山水泥公路,已筑到望洲山颠之下,乘车到此的游人只需步行1公里山路,便可到达山巅,既省时又省力。

  若能从古道盘山而行,则更有一番情趣。通往望洲山的古道有多条,其中括山将军岭脚经半岭、金家垟山、仰头山、宫西山、夹子头、牛条垟、小尖脚至望洲山巅的古道,全长约15公里,正常步行约需3小时。将军岭古道是横阳古道中的一段,起自钱库镇括山社区岭脚村,终于赤溪镇龙沙社区石塘村,全长5公里,多数路段路宽1.5米左右,由石板铺成,途中还有两处凉亭和多处庙宇可供行人遮风避雨。括山西括底村经柘园山、仰头山至望洲山古道稍短,但属于羊肠小道,更窄、更陡,行程约需2.5小时。从桐桥村山岙底经周家城、夹子头、小尖脚至望洲山古道全长6.1公里,路程更短,路由石板和卵石铺成,宽约1米多,但山路更陡。护法寺经岭头、坑口、小尖脚至望洲山古道全长约10公里,其中护法寺至岭头段较宽。从溪头埠沿百步岭而上,道路由石板铺就,行人较多;再上去,道路为乱石铺就,路较窄。

  望洲山虽然山势险峻,但山巅望洲台下却有一块面积数千平方米的天然草坪,草坪宽阔而又平坦,厚厚的野草平铺在平缓的山坡之上,如同海绵一样柔软而又充满弹性。当时正值高考前的紧张复习时期,同学们玩得高兴时,也不管那么多了,反正山上也没有其他游人,于是,我们一个个从山顶上顺着草坪滚下,却没有感到一丝的不适,以此来放松心情。这种野草土生土长,极具生命力,游人尽管去踩踏,它们依然不折不挠地生长着,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