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笔架山上杜鹃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海生

  每到清明,矾山的笔架山就像设定的程序一样活跃起来。其实在大苍南,叫笔架山的地方有好几处。如果用百度来查笔架山,一定会将人导得云里雾里。连绵起伏的山,很容易就勾勒出笔架的轮廓。但矾山的笔架山,和其他地方不一样。

  我今年第一次去笔架山。因为疫情限流,路上的游客并不多,远不如往年人声鼎沸。道路两旁野草漫长,多少掩盖了些许红色。听随行者说,今年天气偏冷,再过半个月,这红色才会染透整座山头。

  我不是来听颜色的最强音的。我拥抱过,沉浸过,迷恋过。

  我没有选择像往常一样从矾山方向攀登。面朝东海,小道蜿蜒。落入眼帘的是雄峻的鹤顶、悠扬的风车,还有碧玉般娴静的云遮水库。在沿途杜鹃花的映衬下,眼前景致仿佛更加生动起来,摇曳生姿。海雾生成闲云,飘荡在山谷,若隐若现,若即若离,几处红色随风荡漾,似风语者在呢喃。

  每次来笔架山,有一首诗总是回响在脑海。“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春草年年绿,王孙归不归。”行到小道中途,有两座大石头,矗立在山的外侧。呼应的样子,刚好形成天然的山门。在远处探望,开门迎宾,闭门送客的意趣竟如此的浑然天成,不由得感叹造物者的神奇了。

  然而,最为神奇的,还不是这座天然的山门。记得多年以前第一次来笔架山,还是在一个寒冬未尽的季节,山门岩石的缝隙上,一簇深红的杜鹃迎风招展,虬枝深深地扎进岩壁,一抺艳红,在凛冽的寒风中,傲然绽放。这是经过怎样的锤炼啊,风霜不语,雷电不惊,雨雪不眠!经久岁月,吸取阳光,饱饮雨露,成就传奇。有人概括了矾山十景,此处就叫笔架流丹。也许是亿万年,也许是千百年。这只汲取了天地精华的精灵,与岩石媾合。向阳花木易为春,也许是面向东海的缘故吧,这簇杜鹃总是先行开放。万物正寂寂,此枝已独妍。在矾山人心目中,这簇杜鹃既是报春花,又是迎客花。

  但是今年我看不到她了!以后也看不到了。春草虽绿,王孙不归。

  伤口清晰地诉说着被刀片割划的痛楚,白皙而平整。残余的虬枝依然深扎在岩石里,愤懑不屈。一个仅凭爱意就想将富士山占为己有的人,本来想连根拔出的。但用尽全力也无将花与岩石分离,恼羞成怒才用刀将她拦腰截断。笔架山最具精神的杜鹃花,香消玉殒。山路四周,弥漫着浩劫后的悲伤与不屈。来不及诅咒,来不及嗔恨,更来不及原谅。只盼劫后能重生。

  杜鹃是笔架山的灵魂。怪石嶙峋的刚强雄奇与花朵挺拔的娇嫩温柔相映相衬,愈发生意盎然。这些野生的杜鹃虽然不算希有之物,但经常成为一些游客手下冤魂。辣手摧花时而有之,尽管政府出了政策,在醒目位置张贴告示,但是总是有人熟视无睹。贪念起时,便置公德于不顾了。更有甚者,白天作好标记,待凌晨或者傍晚人烟稀少时,偷挖运走。用无人机在上空盘旋,几处“秃顶”清晰可辨。

  越过山门,笔架山的雄奇就一览无余了。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排成数列,层峦叠嶂,连绵起伏,气势宏大。海狮望月,飞鹰喂食,僧人面壁……岩石用生动的线条勾勒出想象。山很大,想象更大。须弥芥子,大概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往前走,道路更狭窄了。左侧就是见不到底的深渊。倘若没有一排排粗壮的杜鹃,每一步似乎都踏在虚空上,就像没有了铁链的“长空栈道”,让人望而生畏。碗口粗的杜鹃虬枝既柔软又刚韧,织密了一张张结实的网,让每一步探幽的脚步都有了一声声结实的回响。

  有路皆不难,最险的是沿着杜鹃生长的方向向上攀爬。山石一层一层,又有些杂乱。杜鹃花也沿着山石团团簇簇,娇艳地护着石头,就这样搀扶着形成了一条崎岖的山道,直达峰顶。我上次攀爬时正好是三四点的下午。刚开始是个晴天。杜鹃十分茂密,经过差不多一天的暴晒,这花却依然没有半点萎蔫的意思,还是那么傲娇,那么挺放。山道的土质有些松软,又夹杂了一些浮动的碎石,攀爬时经常打滑,一不小心就滑向深崖。幸好有这些粗壮的杜鹃虬枝,像绳索一样保护了我们。

  笔架山的风云总是变幻莫测。离海太近,山体又高。海雾涌起之时,便会在笔架山谷奔腾翻涌。浓雾近妖,阴风怒号,明丽的山峰一下子变得暗淡起来。抬头一望,原来就在眼前的峰顶已经消失在云雾里不知踪影。云团在黑色岩石的映衬下,越发显得浓厚,没有了本该有的飘逸轻盈。整座山仿佛都动了起来,又不知道将随云雾飘向何处。我只有紧紧地抓住杜鹃虬枝,知道这些杜鹃不会让我们消失在迷雾里,很快可以走出生天。

  离峰顶没有超过一百米。但这是人生中最漫长的一百米。每一步都在征服,每一步都在希望。挣扎的心,杜鹃都懂。她们经历的风雨,更多,更深,更重。

  越近山顶,杜鹃开得越密。山石被完整地包围和覆盖,红灿灿,齐挺挺。可能是多次修整的缘故,路也开始变得平坦。一块块山石,像是花的海洋里的岛屿。站在笔架山的峰顶,拥簇的杜鹃如红色的海浪,似盛庆的地毯。脚底下云浪翻涌,眼前方阳光普照。是何等壮丽的景象!“险夷何必滞胸中,无异浮云过太空。”此等瑰丽,唯笔架山有,唯登顶者得。

  笔架山的对面,便是大名鼎鼎的苍南最高峰鹤顶山了。那里也有很多杜鹃花,散落在山坡上。但远没有笔架山这处来得这么浓烈,这么纯粹。听说原来阴面的山坡上也是铺满了杜鹃的。过了清明,笔架山的四周便被鲜红的杜鹃层层覆盖,近月不退,蔚为壮观。可惜这些杜鹃花后来被人铲除,连片种了些油茶。这些油茶始终没有适应酸性土壤,长得十分稀松。现在想来,真是一宗憾事了。

  也有些好事者,移植些杜鹃做什么杜鹃园,杜鹃花海,但始终没有真正成功过。清明之后,笔架山还是杜鹃朝圣的绝佳胜地。

  这就是大自然无私的馈赠。独一无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