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或远或近的故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耀辉

  矾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它是一座山,一个镇,一个矿,一个家。我一直把这个四面山三边海的盆地状的故乡视为珍贵的饭碗,永存的神迹。在渐行渐远的人生中,记忆就如结晶池里的矾珠,酸涩清热,澄澈通亮。

  2009年起,我作为政协委员参与促进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的事业,积极调研,整理信息,收集素材,撰写资料,参与编写《世界矾都》及修订版,坚持编录《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遗产大事记》。2019年开始我创办“柴桥头”微信公众号,围绕“念故乡,阅人世,走回家路”展开,每天推文,加上新浪微博,QQ空间的同步推广,每天都有上千的点击量和不断新增的关注者。三年下来,已推送文章逾千篇,大多与矾山有关。我的满腔热忱,长久坚守付出,让身边更多的人听到矾山声音,感受矾都美好。柴桥头众人拾柴,薪火不断。三年下来,已推送文章逾千篇,大多与矾山有关。我的满腔热忱,长久坚守和付出,让身边更多人听到了矾山声音,感受“矾都”或远或近的故乡。

  本册《矾都,矾都》收录我阅读所及的当代各地报刊网站发表(发布)的书写矾山的美文佳作和“柴桥头”推送的优秀篇章,分为《山里山外》《矾人矾事》《那年那月》和《吾土吾乡》四卷,你从中读到明矾矿镇的风土人情、世界矾都的历史文化、闽南人家的烟火平生和创业创造创新的矾人群像,你看到的是家中的双亲、故乡的邻居,是平实的田地、普通的矿山,是故里的空气、阳光和挥散不去的矾矿味道。或许会伤感于“远去的白矾”,但更欣喜于“遗址上的灿烂”的石头花开。

  感谢名家韩浩月欣然作序,感谢众领导、乡贤、文友和作者,感谢苍南县世界矾都传统文化研究会,尤其感谢苍南县矾山镇对本书出版发行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本书作品均是发表时原样,排名不分先后。由于编者学识和时间有限,难免会有遗漏和失误之处,敬请作者和读者批评指正。

  这是我出版的第三本书,我始终“那么爱”这个“中国矿镇、世界矾都”的明矾故乡,祈盼作为“浙江文化标识”的“世界矾都”岁月缝花,繁华再续。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