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苍南推出“港湾”式暖心服务 让学生居家生活更有意义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7日消息:前几日,受疫情影响,全县近2000名学生开启“居家模式”。为确保在此期间学生身心发展得到有效保障,我县通过推出线上教学辅导、心理疏导、筛选制定活动方案等,让学生更好居家学习生活,实现居家的每一天都能过得健康又有意义。

  “我县通过制定科学的居家学习生活指导方案,尽量减少对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的影响。”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居家未返校学生,各校以班级为网格,由班主任协调科任老师,制定线上学习课程表,利用钉钉或QQ等在线课堂对居家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指导和课后作业辅导。同时,通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学习强国等数字化平台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化解线上课堂互动不足等问题,实现学生在家长陪伴下进行同步学习。任课老师还可以通过微信、QQ等工具进行作业批改和在线答疑,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教学形式的转变,最大程度减轻居家隔离给学生在学习方面带来的影响。

  高塘督是县外国语学校老师,对于如何让学生居家学习更高效、居家生活更丰富,他向记者分享了许多“诀窍”。“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收获更多。”高塘督告诉记者,县外国语学校在逐步完善线上教学基础上,不断丰富“安全、礼仪、公德、劳动”等教育内容,更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同时,为居家学生发放了居家生活指南,引导居家学生帮助家人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适当地体育锻炼等,并计划通过学习公众号、短视频等平台收集素材,为大家分享劳动过程和劳动成果搭建展示平台,进一步培养学生积极正向的劳动观念,度过更有意义的居家生活。

  “暖心服务的宗旨是一个都不能落下。”县外国语学校校长林辉华告诉记者,由于本次居家隔离涉及人数较多,学校在筛选学生名单、联系学生家长后发现,部分家庭存在家长带年纪较小的孩子集中隔离,而另一个孩子独自居家等现象。在与上级教育部门积极沟通后,该校建立了由班主任、行政领导以及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1+1+1”帮扶方案,在学业上对这部分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为贴心的线上“1对1”教学指导服务,通过云端陪伴缓解学生的孤单心理,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妥善解决学生居家生活遇到的问题。

  除了线上学习,居家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也是关注重点之一。县文明中心、县教育局、县妇联联合推出“疫”路“童”行亲子成长营,推出防疫知识、心理防护、亲子互动和历程展示等四大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线上开展防疫知识、心理防护、亲子游戏、历程展示等活动载体陪伴广大隔离留观师生及家长,帮助他们预防与减轻心理困顿,筑起人心理健康的“铜墙铁壁”。同时,通过“云春泥”模式打造线上德育课堂、亲子课堂、体育课堂、实践课堂,引导未成年人立德励行,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并通过丰富多彩的亲子互动活动,满足隔离期间学生与家长的娱乐需求、互动需求,进一步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聚焦特殊时期心理疏导需求,我县还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值班咨询师曾参与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公益心理援助活动,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经过危机干预、应急干预相关培训,具有多年的心理从业经验,帮助孩子及时缓解心理压力,指导家长加强亲子沟通交流。(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