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陈政:苍南法院的“六边形战士”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有什么问题找陈政,准能给你办好。”“交给陈政办的任务,不仅能完成,还能超额完成。”“为人谦虚友善,做事勤勤恳恳,而且很有思路。”……在苍南法院,如果要说出一个优秀年轻干警的名字,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陈政。这位“90后”法官助理,通过自己的努力,熟悉业务、勤学好问、善于思考,入职短短5年,就成长为业务的“多面手”,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和个人二等功,被称为苍南法院的“六边形战士”。

  初入职时,陈政是一名“书记员”,带他“入门”的法官由于岗位调整,没多久就去了其他部门。忽然被“赶鸭子上架”的陈政,要同时协助两名员额法官办理案件,还要负责部门的内勤和送达,常常上午开完一个法官的庭,下午接着开另一个法官的庭,再赶在下班前去趟看守所送达文书,好不容易完成这些“基本任务”后,看着一堆文书需要校对,还有归档、排期等剩余工作还没处理,陈政又回到办公室,认真负责地把剩余的工作一件一件干完。“那时候就是逼着自己尽快融入这样的工作节奏中。”陈政说。

  从“手忙脚乱”到“得心应手”,陈政渐渐进入了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他借助“书记员”工作,主动学习案件材料,在草拟文书时,仔细研究,适时提出自己的观点,得到了法官的肯定,员额法官也乐于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陈政。成为法官助理后,陈政常常协助法官草拟案件的判决书,遇上不明白的,就一遍又一遍地跟资深法官、同事请教。“曾经共事的一位庭长,写判决书非常细致,每次写判决书给他改都很忐忑。”陈政分享成长经历时说道。有一次,他非常认真地写完一份判决书,并夸下海口说,这次一定让庭长看不出错误,结果,看着页面上的圈圈点点,陈政低下了头。从此,他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项任务。“我到现在还保存着当初庭长修改过的文书,遇到类似案例的时候,拿出来研究、学习,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陈政说。

  正是对待工作的这份较真,陈政迅速从一名青涩的职场新手,成长为一名“全能”的法官助理。有次,在协助员额法官办理叶某等五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诈骗罪一案时,他敏锐地发现该案的法律适用存在一定争议,各被告人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大量公民航班信息是否应认定为非法获取“行踪轨迹”信息,直接关系到他们的量刑标准。“法律是神圣的、权威的,必须准确、合理。”陈政认为。于是,他仔细查阅相关资料、搜索既往案例,并和员额法官进行了深入探讨,最终决定不将航班信息认定为“行踪轨迹”,并对各被告人的量刑建议作出相应调整,相关判决在二审中得到了维持。该案例入选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参考性案例,为全省同类案件审判提供示范和参考。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县法院开展了判实未执专项整治。如何让罪犯顺利收监?收监前需要经过哪些流程,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如何配合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陈政与同事们一起对每一个任务提前研判,制定收监计划,积极沟通协调,同时,在一次次的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共同制定出了一份判实未执收监流程图和任务清单。“收监一个犯人有一系列的流程,从早上进行体检到晚上7、8点结束是常态,有时候还要到晚上11、12点,制定这样的清单,也是帮助大家提高效率、避免遗漏。”陈政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共计清理各类判实未执对象百余人。

  工作之余,陈政还善于思考、潜心调研,将法学理论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主笔或参与撰写的论文多次刊载于《案例指导》《温州审判》;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他针对“套路贷”刑事案件编写的司法建议,入选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十佳司法建议;针对苍南县非法捕捞案件多发的问题,他梳理近年来非法捕捞案件的裁判情况,主笔起草了《关于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的裁判标准》,成为审理此类案件的统一裁判标准……

  “法官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代表着国家的权威,必须对每一个案件认真负责。”陈政说,“跟同事们相比,我还有很大差距,我将以两次立功作为新的起点,加倍努力、踔厉奋发,继续学习、提升自我,争取更大的进步。”(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