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易会克:思维缜密的研判尖兵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海量信息中捕捉破案线索,在茫茫人海中与犯罪分子“隔空较量”;不管白天黑夜,找寻恰当的时机蹲点守候、抓捕;疫情防控期间,与病毒赛跑,流调溯源、精准推送……这些都是他的日常,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更多的耐心、智慧和忘我的付出,他是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的民警易会克。

  战疫期间

  他是幕后英雄

  2022年3月3日,苍南发现2例阳性病例。接到紧急集合指令的易会克立刻意识到,合成作战中心将成为数据分析和汇聚推送的核心。虽然他的父亲因眼疾需要动手术,母亲又因交通事故正在住院,但作为流调溯源的骨干,重任在肩,容不得他细想。他二话不说,将父母和年幼的儿子交托给妻子,立即火速赶到派出所投身战斗。

  流调工作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他不等不靠,第一时间深入疫情发生的重点区域,结合病例日常生活规律,克服时间跨度长且接触面广的困难,通过“电话流调+视频验证”的方式,严谨细致开展全方位排查、甄别、比对。

  当天他顾不上休息吃饭,连续奋战12个小时,共排查关联人员200余名,并及时汇总整理数据,第一时间推送给流调溯源指挥部,为精准划分“三区”提供了关键数据参考。

  此后几天,他充分发挥研判特长高质量完成了所有下发的流调指令,为及时阻断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侦查破案

  他不走寻常路

  灵溪镇是苍南人口最集中的区域,治安要素多、复杂,发案量在全县占比40%以上。2019年9月,城中路附近发生一起金店抢夺案件,嫌疑人用铁锤砸开金店的橱窗,橱柜里的黄金首饰被洗劫一空。面对惊魂未定的店员和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群众,易会克倍感压力,只有尽快破案才能平息各种猜测和舆论。

  经过精心伪装,得手后又不作停留便驾驶电动车逃离现场,不停地钻小巷变换着装,最后消失在山脚下的茫茫夜色中,除了留下一片狼藉的现场,没有留下其它任何痕迹。很明显,这是一个极狡猾的嫌疑人。易会克一遍遍地查看监控,一帧帧地还原嫌疑人作案前后的点点滴滴。

  很快他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疑点:嫌疑人在作案前先后两次来到金店,第一次并没有进入金店,离开后又折返,这段时间他去干了什么?弄懂这个或许是破案的关键。半夜的郊区格外寂静,易会克再度重走了一遍嫌疑人的路线,似乎正在一步步的接近事实。停放在路旁一辆不起眼的电动车引起了他的注意。它看上去很普通,但车牌却被人为卷起。他循线追踪,抽丝剥茧,大胆判断电动车主有重大嫌疑。此时,离案发才刚刚过去5个小时,果不其然,车主便是大家苦苦寻找的金店大盗。当民警们将他抓获时,他怀揣刚刚得手的黄金首饰,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精心策划的一切会如此快速被民警识破。

  正是凭借这种细致入微的模拟重现法,近年来,易会克连续破获多起重大案件,协助侦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00余起。

  追逃抓捕

  他有百倍耐心

  他思维冷静敏锐,总是能在不急不燥中对嫌疑人的落脚点作出准确推断,多年来,总结出了“关系物联法”等多个技战法。2021年12月,涉嫌危险驾驶罪的逃犯吴某藏匿在龙湾海城,易会克带队实施抓捕。实地排查了几个可能的落脚点无果后,他冷静分析吴某应该在龙湾与瑞安交界处的农场里打散工。然而附近的农场极大,面积约有二三十个足球场那么大,中间的小道纵横交错,七零八落地盖着很多棚木屋,吴某会住在其哪一间呢?如果一间间排查至少需要三天时间,而且还有可能会打草惊蛇导致无功而返,直接联系农场老板也存在走漏风声的风险。

  随后,易会克乔装成闲来无事的村民,花了半天时间徒步走完了整个农场的角角落落后,选择了一个最佳位置开始了漫长的守株待兔。一天、两天……易会克和队员们蹲在路边,伴随着过往货车扬起的尘土,每天以快餐果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三天的早上,吴某骑着电动车从路口经过,就这样被成功抓获归案。

  在追逃路上,不管是命案逃犯,还是普通逃犯,易会克一丝不苟、甘于寂寞,近三年来借助派出所的“智慧小脑”累计抓获各类逃犯300余名。(叶其念 周俏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