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中草药故事 槟榔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尤荣开

  有关槟榔的故事,唯黎族民间传说最为优美动人。很久以前,在五指山下的一个黎寨里,有一个美丽善良的黎家姑娘叫佰廖(黎语,意思是美丽)。她唱歌赛过林中的百灵鸟,五指山地区方园几百里的后生都想娶佰廖为妻。这时佰廖的母亲得了重病,需要用五指山之巅的槟榔作药引才能治好。

  佰廖就对慕名前来求婚的后生们说:“我不爱谁家的富有,我不爱你们家的钱财,我只爱对爱情忠贞不二的贴心人。谁能把五指山顶上的槟榔果摘回来,治好母亲的病,谁就是我最亲爱的人。”

  五指山象五根手指,直指苍穹,高耸入云,踞于群山之巅,隐于云雾之中。五峰都是悬崖绝壁,如神工鬼斧,从来没有人知道它的真面目。所以求婚的后生一个个都伸伸舌头,知难而退了。

  黎族青年猎手阿果是一个英勇无畏的小伙子,他也深深地爱着佰廖姑娘,他带上弓箭,奋不顾身地走进了人迹罕至的五指山的莽莽原始森林。一路上,他不怕林中成群的蚊虫叮咬,不怕山蚂蝗的袭击,阿果日夜兼程,跋山涉水,经过三天三夜,阿果终于来到五指峰下。

  阿果找来山藤和树勾,准备攀登。这时一头山豹向他扑来,阿果敏捷地闪过,只见他拉弓搭箭,连射三箭,接连射中山豹的左眼、右眼和喉咙,射死了山豹。他星夜兼程,向五指山的顶峰攀登,眼看就要靠近山顶那棵唯一的槟榔树,已经可以看到树上红灿灿的槟榔果了,谁知一条巨蟒盘在树下,它突然张开血盆大口向阿果扑来,企图一口吞掉眼前的阿果。阿果镇静自若,张弓搭箭,射中巨蟒的眼睛,然后高举大砍刀,砍死这个大害虫。

  阿果历经艰苦,终于为心上人摘回一束红灿灿的槟榔果,向佰廖姑娘献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佰廖姑娘的母亲喝了药也很快治好了病。于是两人终成眷属,过着男耕女织的幸福生活。

  注释

  【植物形态】常绿乔木,高达17m或更高,干直立,不分枝。叶长1.3~2m,羽状全裂,裂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长30~70cm,先端呈不规则分裂;柄呈三棱形,具长叶鞘。花单性同株;肉穗花序生于叶束下,多分枝,成圆锥形,基部有黄绿色佛焰苞;雄花小而多,生于分枝上部;雌花较大而少,着生于总轴或分枝基部,子房上位,1室。坚果卵菜,红色,有宿存花萼及花瓣。花期3~8月,果期11月~次年5月。

  【性味归经】苦辛,温。入脾、胃、大肠经。

  【功效】杀虫,破积,下气,行水。

  【应用】治虫积、食滞,脘腹胀痛,泻痢后重,疟疾,水肿,脚气,痰癖,症结。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10g(如单味驱虫,可用至2~3两);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或研末调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