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走进廊桥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细数这些年我看过的桥,走过的桥也算真不少。这次完全是一次偶然,我来到了泰顺,走进廊桥。第一次和它见面,格外激动。多少次曾想着去看看有中国廊桥之乡称号的泰顺,没想到就这样轻轻地走进它,却想要在此寻找心中的梦。

  泰顺泗溪是个好地方,绿色和阳光扑面而来,街道干净,有快速行驶的大小车辆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我们沿着靠边的街道一直往前走,小店铺一家接一家,白墙水泥地,里面的摆设应有尽有,门楣上方写着泰顺特产。那个细声细气的老板,看起来很是热情,向我介绍各种货和价格,只是我没打算买,看看转转又出来。

  泰顺被誉为"千桥之乡",早就听说泰顺泗溪镇的“姐妹桥”,北涧桥和溪东桥。真是个卧龙藏虎的地方,一路寻问才找到泗溪北涧桥。北涧桥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廊桥”,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指一种有屋檐的桥,有遮阳避雨,供人休憩,交流,聚会,看风景等用途,有的廊桥还有供人暂居的房间。这样的桥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一下子被它吸引。我细细观察,这座古典的桥是宫殿式重檐,结构精巧,造型古朴。桥面铺着厚厚的地板,这种明末清初建造的木拱桥没有桥墩,没用钉子,也没用榫卯结构,单靠木板叠压而成。矗立在桥头的两棵苍天古树掩映着廊桥,红墙灰柱,黛瓦飞檐的廊桥,桥身若虹,跨度29米,从这头跨过那头,静静地俯视着底下潺潺溪水,一年又一年无怨无悔缄默无言。桥头的两棵古树上都挂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香樟古树,1200年树龄。还有一棵是乌桕,1000年树龄”。千年老树郁郁苍苍一点不见老态,所有的人对它都是刮目相看。千年来它们守护在这里,不知经历多少沧桑,目睹多少故事,见证了人生的奇迹。

  桥前一条用石梁搭起来的碇步,全长144米,共233齿,每齿分高低两级,高的是用白色花岗岩,低的是青石。高的那级可供涨水时行走,低的那级可容两人并肩而行。很多人都从上面跨过,两条溪水在桥边汇合,溪水清澈见底,水中色彩斑斓的鱼一下子围拢过来,抢游客扔到水中的面包,看得人乐得合不拢嘴。这次我是如此近距离的感知它的美,耳边哗哗流水声和着笑声在空中回荡,也回荡在桥头千年古树上空。

  一个戴着眼镜的胖男子,腰间拴着一大串钥匙行走在碇步上,一个穿着红衣的女子打着伞正好也往前走,我跟在他们身后,他们停下,默默注视着前方廊桥,举起手机不停拍摄。我想越过他们,想从旁边的低级石齿上跨过,可又害怕提心吊胆不敢跨越,只好跟在他们后面走走停停了。只听得有人说,怎不见溪水淹没碇步,那可有趣呢。要是在夏天下大雨,碇步就淹没在水中,这时候赤脚行走才刺激又过瘾呢。确实如此,我想我肯定也会加入他们的行列一起疯。

  走过琴键般的碇步,拾级而上,桥边隐藏在角落里的音箱发出悦耳的歌声,沿着石头路往上,桥旁“过街棚”店铺林立,有茶馆、店铺、货摊,商品琳琅满目。小吃铺里发出阵阵香味,一条狭窄的石头路小巷,人来人往,彼此相遇目光碰触,而后又微笑着擦肩而过。这里的老店铺都是一层或是两层的木石屋,斑驳沧桑。因为鞋底薄,石头路走得我脚生痛。

  沿着溪岸,宽阔的溪滩上沙土铺面,一条小路将人引向小路和村口。在去往溪东桥的路上,刚好遇见村里老人过逝,搭了一个场地。在两头街路口放上障碍栏,一般说来,人们走到障碍栏处,也会止步,但也有人会绕栏而过。里面摆着一排排桌椅正在吃酒席。有一张桌上大概是请来吹铜号拉胡唱戏的,全部白色上衣白色裤子搭配。是好听的越剧调,两个女子正全神贯注地演唱,声音甜美。她们唱得真好,和电视里唱的差不多,我忍不住驻足停留在栏外,美美感受一下听觉盛宴。

  不敢多停留,继续前行。北涧桥,位于泗溪镇下桥村,因跨北溪之上,故此得名。而距北涧桥只有一里的溪东桥,位于泗溪镇白粉墙村,因横跨东溪而得名。和北涧桥一样经多次修理,容颜不改。廊桥尽管已在后人重新装修过,换上亮丽的容貌,却依然藏不住沧桑的过往和曾经的历史风云。

  溪东桥呈东西走向,长40米,宽486米,单孔跨27米,是叠梁式木拱廊桥。有桥屋15间,角翼12个。桥柱桥面廊屋也都是原木制成。在溪东桥内,抬头看着天花板上每一个细节,抚摸着很多人摸过的木柱,踩着很多人走过的石头路,听着远处传来美妙的歌声,有些沉醉不知归路。我在溪东桥内来回走了两遍,然后在这闹里取静的角落发呆了一会儿。恍惚间觉得有一个穿着一袭长裙,信步飘逸在廊桥上长发飘飘的美丽女子微笑着踏步而来,而后立在廊桥内眺望远方,看翠绿青山和那淡淡的落叶。

  一座廊桥,一条溪水,一条碇步,一棵老树。这就是泰顺给我的印象。踏廊桥,跨小溪,尝美食,我想用我的脚步走遍泰顺的角角落落。寻访每一座廊桥背后的故事。泗溪的姐妹廊桥可以说是最精彩的部分。我想,这确实是个好去处,当你心情烦闷时,你可以跨碇步听流水声,到廊桥边小店内坐一坐,来一杯茶或是别的什么小吃,看一看你追我赶的小孩,还有卿卿我我的小情侣,他们偎依在桥头,听一听手抱吉他的妙龄少女,闻一闻香味四溢的茶香糖香。此刻,你会发现烦恼早已丢得一干二净了。

  我在廊桥内一阵难舍的徘徊后,才渐渐离去。当我转身的刹那,已是西阳夕下,只见红色廊桥和屋檐上的脊兽渐渐笼罩在落日的余光中若隐若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