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莒溪“一镇三地二区”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精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莒溪镇党委书记 陈楷

  县第十次党代会精心谋划了苍南未来五年发展宏伟蓝图。莒溪镇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对标县委“锚定‘1+5’赶考共富路”发展主题,重点谋划“一镇三地二区”的发展目标,全面开启“浙南闽北文化生态旅游名镇”建设新征程,带领全镇人民迈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一是下好文旅融合“一盘棋”。制定《莒溪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把各个景点、特色乡村作为一个功能完整的目的地来规划建设,让全域全季旅游新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依托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休闲农业文化和红色文化优势,完善酒店、民宿、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聚力打造山水莒溪、魅力莒溪、文化莒溪、红色莒溪,以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二是谋划绿色产业“一条线”。基于莒溪良好生态禀赋,大力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争创国家级森林城镇和更高标准“美丽河湖”。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管控,争创莒溪省级生态保护区,让天然森林氧吧变为带动群众增收的致富工程。以绿色产业发展为主题主线,探索布局光伏、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项目。抢抓林业碳汇发展新契机,探索碳汇交易和林业生态建设的融资渠道,争做苍南碳汇经济发展先行者。

  三是擘画共同富裕“一张图”。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计划,按照“一村一品”原则,依托各村的古建民居、传统民俗和文化遗产等资源做出特色、做出精品。推进桥南村打造成为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落,助推田寮村、大坪村创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打造大峨村休闲旅游体验区等。在实现更多美丽乡村精品村集聚基础上,积极争取休闲产业带和共同富裕等方面政策、资金支持,努力打造“袅袅炊烟、山水智谷”片区型未来乡村。

  四是激活党建引领“一池水”。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突出红色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广“折股量化”的消薄方式,加快各村消薄项目的实施和改制。做实做细党建统领,深化“党建+微网格”组织体系,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把握“百企结百村”契机,坚持人才引进,充分发挥“瓯江红”文化创业园的作用,凝聚人才,带动产业,打造样板。继续推广乡村钉、“智慧村社”等载体,全面构建乡村旅游、健康指数、民生服务、村情村貌等全方位新型数字化平台,以数字赋能基层治理能力迭代升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