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燕坑“蛇仔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祖杯

  藻溪燕坑有一岗山,尤如下行的“蛇”状。蛇生来没有足,是伏在地上利用腹鳞及肌肉的缩放产生移动力,爬着前进,这是陆地型及水行型蛇类采用蜿蜒式最为人熟知的“S”形的波浪式走法。天地造化,燕坑村后叫“蛇仔泅”的整座大山,就是蛇行的形象,蛇头在燕坑村,蛇尾在原挺南乡三十六弯村。

  据藻溪章氏谱载,清顺治壬辰年(1652),立煌化18两白金,购得吴姓山场三岗,其中就包含这岗坐酉卯兼庚申呈蛇爬下行状“蛇仔泅”。立煌,号奇所,生于明隆庆六年、卒于崇祯甲申年(1572~1644)。明万历庚戌(1610)年,立煌挈家携眷由福建漳州龙溪迁徙而来,居亲仁乡——现苍南县藻溪镇燕坑村繁衍生息,为藻溪章氏肇基祖。

  “蛇仔泅”蛇行蜿蜒曲折,形成一个纵深峡谷——燕坑,坑沟流水潺潺,谷深林木茂盛。国人历来讲究死后入土为安,选择风水宝地作为往生后的“极乐”世界,希冀此后能庇佑子孙兴旺发达,这岗“蛇仔泅”风水宝地被章氏相中。立煌买下这岗山场后,寿坟就修建在“蛇仔泅”蛇头蛇口内,章氏始祖立煌西行后,于康熙庚申年(1680)安息在蛇头。

  据传。修坟时节,风水先生曾问章氏:愿后人欺负人,还是被人欺负?回:不欺负人,也不让人欺负!于是,先生交代章氏修墓时把蛇口中的牙齿敲掉一颗。还教章氏:本墓先人下葬后,大房有损,大房子孙最好离祖才能丁财两旺。

  立煌妣郑氏,生子四女二。长子士魁,名怀宇,字茂春,生卒失考;妣庄氏,生有七子。大房大量,识大体顾大局,为了家族兴旺,甘愿离乡背井,另找生机,无怨无悔。故此,士魁在家严出殡之时,披麻戴孝,肩挑锅碗瓢盆,衣物被褥,挈子携妇,送父上山头。老父亲的棺椁入室,一切如俗套安排停当,送葬的家里人和亲朋好友们披红回龙之时,也就是他——士魁离开亲人,另觅安身立命之处的最佳选择。士魁曾首选在公婆石脚猪母桥畔安居,后再徙亲仁乡卅一都南宋垟青树桥。

  还传说,燕坑立煌安葬之风水宝地,只要“蛇尾出圣僧”,蛇头就会出万丁。也真是无巧不成书,“蛇尾”岭头平台上有一座寺院名曰引西寺,一名飞梁庵。有藻溪版“玄坛爷的故事”说,玄坛原是县衙职员,欺压百姓不务正业,后来“幡然悔悟、痛改前非、遁入空门”,出家在飞梁庵“修持”七天,在化身岭证果成佛,骑虎升天,正应了蛇尾出圣僧。

  后来,蛇头果然出“万丁”!据章氏族内统计,章氏立煌后裔子孙已超三万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