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我的彝人兄弟 ——怀念俄尼·牧莎斯加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姜桦

  斯加走了。看到消息,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这消息不会错。这是真的——就在昨天,斯加走了!

  我翻出20年前——2001年夏天,我们在浙江苍南一起参加青春诗会后拍下的照片——夏天的大海,海边的星光,夜晚的海滨浴场的海浪声,还有斯加带着酒意的歌声,一切仿佛就在眼前,在耳边。

  第17届青春诗会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有17名。活动结束后,大家各奔东西,但斯加是我一直保持联系的朋友。这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诗人,有着少数民族诗人特有的热情,诗会期间,有诗集《部落与情人》赠我,后来又寄给我他的散文集《高原上的土豆》。为了纪念我们的友谊,我曾写下散文《我的彝人兄弟》。他在《凉山文学》做编辑,几次向我约稿,我除了一次给了他稿子外,一直没有合适的东西给他。去年(2020年)下半年,我们还相约,有机会去大凉山一定去看他,如今已经没有机会了。

  好友故去,至哀至痛。特贴出这篇写于20年前的小文,以缅怀不幸离去的远方朋友(此文曾发表于《诗刊》和《扬子晚报》,收进散文集《靠近》,2014年出版)。

  俄尼·牧莎斯加是我在青春诗会上认识的一位彝族朋友。这位来自四川大凉山深处的青年诗人,刚见面即送我一本他的诗集《部落与情人》。他的诗歌中所展示的黑色、红色和白色,具有浓重的神秘意味,让我感觉到了一种无比的新鲜与神奇。

  俄尼的诗篇令人感动,让我同样感动的还有他的那些充满感染力、震撼力的歌谣,他的酒歌和情歌。在参加青春诗会的十多位诗人中,俄尼和我一样是从不用酒杯而非用碗才喝酒的人。当他站在我的面前,将满斟的酒碗用双手举过额头,他的红红的眼睛,他的苍凉的声音,他的牛皮绳一样结实的热情,连同他的只有彝人才具有的勇猛、威武和刚烈,一切好像都燃烧了起来,让你不得不把杯中的酒、碗中的酒高高地举起来,举过前额,举过头顶,然后仰起脖子,一饮而空。

  我没有带火镰(羊角般弯弯的火镰)

  我没有带硅石(骨头般坚硬的硅石)

  可是我求求你,求求你

  燃一簇火给我

  有你的地方就有烈火

  有烈火的地方就有太阳

  有太阳的地方就有温暖

  有你的地方就有彝人

  有彝人的地方就有歌谣

  有歌谣的地方就有爱情

  这是俄尼唱的那首《火绒草》,歌词就是他自己的诗。俄尼唱歌的那一刻,我感觉,我应该和他一样,血管里涌起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民族的血液。

  俄尼生活在万重大山深处。他坐了四天四夜的火车才越过大凉山走到了祖国的东海之滨。坐在浙江南部苍南县渔寮海滨度假村的空调房间里,那隆隆的火车汽笛声还在他的身体里鸣响。在七天的诗会期间,俄尼一直不停地在唱歌、唱歌、唱歌。我问:俄尼,你这是来参加诗会还是参加歌会?俄尼说:我是专门来为大家唱歌的。我想为你们唱歌啊,想为你们唱歌!话没说完,眼睛已经湿润了起来。我说,那你就唱吧,唱个够吧!把你要唱的要说的都唱出来说出来。

  诗会结束的那天晚上,俄尼一口气给我们唱了十多首歌,一直唱了整整两个小时,而且都是彝文。当他满斟酒碗再一次给我们唱起那首我们听过不下几十遍的《饮酒歌》,每一个诗友的眼中都含满了泪水。俄尼,我的来自大山深处的兄弟,远隔千山万水,从此我们也许难再相见,但我会记住你,记住你熊一样的背虎一样的腰,记住你红红的眼睛黑黑的脸庞,记住你的诗你的歌,更记得我们比牛皮绳更加结实的友情。土尔波胡神山的肋骨,阿伽加勒山的红雪,从今往后的每一天,俄尼,你都将是那神山圣水滋养的生灵,你都将是我梦中高翔的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