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积谷路亭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我推着自行车往一座刚建不久的石门进去。石门上刻有“紫竹古刹”四字,在它上方又刻有“佛缘”两字,背面刻着“回头是岸”,它的上方还刻有“清静”两字。两边石柱上刻着龙,栩栩如生。

  “回头是岸”我被这四个字吸引住了,这四个字常常会出现在寺庙里。在佛教里常说的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是指生死轮回如同苦海,无边无际,只有通过佛教修行悟道,才能获得超脱。现在用来告诫人们,做坏事的人只要彻底悔改痛改前非,就有出路重获新生。人生如舟,能出去也能回来是最好的生活,懂得回头,才是最幸福的。

  我边走边想边推车向前。这是一段上坡的水泥路,远远就能看见前面的古亭。这是积谷岭路亭,位于马站镇山边,建于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面积103平方米,是一座历史独特的名胜古建筑。灰色的墙体有些脱落,鹅卵石的地面,月亮形的门窗,壁顶刻木杨花,亭中有观世音菩萨。地下布有18块怪石,人称十八罗汉。

  经历风风雨雨有着数百年沧桑的古亭,2006年被强台风“桑美”打塌后又重修。踏进这充满历史气息的古亭,仿佛自己已走进那几百年的历史里。

  其实,每天我打积谷岭经过时一抬头都会看到这积谷亭。它是那么的古朴而宁静,每一次的每一个瞬间看到它时我的心都会被攫住。于是,这天,我是特意地来了,想再一次地走进这路亭。自结束童年时代我和它就是擦肩而过了,此刻,当我再次踏进古亭,仿佛觉得是分别多年的老朋友重相逢,心情特是激动。真有点“久别重逢非少年,执杯相劝莫相拦。额头已把光阴记,万语千言不忍谈”。

  这真是个清静的地方,我小心翼翼地踏着地上的石子路,不敢让自己的鞋后跟踏响石子发出咚咚咚声来,怕是惊动这里的每一尊神灵和寺庙里的人。这时,突然耳边传来悠悠的铜钟的回响和缭绕的梵音,哦,是寺里的人开始做功课了。我在石板凳上坐了一会儿,又站起来,踱在这曾熟悉而又陌生,陌生而又亲切的石子路上,静静地听着亭外呼呼的风声和寺里传出的梵音,感觉很是惬意。看看这里不变得还是当时的那个亭子,还是那个圆圆的窗门,还是那个沉默无语的石板凳,门前还是那棵百年沧桑的老榕树,时光匆匆流逝,留下来的都是历史。

  说到那棵大榕树,它的年龄可真不小,已有三百多岁了。眼前这恰到好处的天色正好是做了大榕树的背景,显得它越发的苍劲挺拔,枝叶繁盛。它每天每夜都看着这里的变化,谛听这寺里传来的梵音,闻着檀香燃烧发出的香味,想必它也早已被神灵点化成仙了吧。

  不一会儿,梵音停了,积谷亭内又静了下来。我站在月亮形的窗门前眺望远方,望着沧桑的大榕树,在光影斑驳里记忆仿佛翻过了一页又一页。

  小时候我和伙伴们徒步去马站,总会路过古亭,在里面休息是一种享受。以前这积谷路亭是直接连着积谷岭,人们来来去去都须经过这路亭,走累了都会在这亭内休息休息再走。记得当时亭内有人在卖凉茶,卖凉茶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妈,大妈在我的印象里脸上每天都挂着微笑。如果你口袋里没钱,但又口渴难忍,可你又不好意思开口要碗茶水,只能呆呆地看着别人喝水或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的凉茶摊看,她就会知道你口渴了但口袋里没钱。于是,她熟练地倒了一碗茶笑着说:“喝吧,解解渴。”这时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端起碗来就“咕噜咕噜”喝个碗底朝天,只觉得阵阵凉爽一点一点地涌上心头,舒服极了。

  每天聚集在这的有各种各样的人。从清晨到白昼,从黄昏到晚上,这里总有来自四面八方数不清的脚印。

  山脚边传来一阵阵山歌,接着树林里闪出一个人影,看样子是个老人,他身边带着包裹雨伞,肩上挑着一担子,且行且唱,来到公路上不一会儿就拐进路边的路亭里,把东西一放,二话不说就坐在石板上吧嗒吧嗒地抽起烟来。

  一位身穿蓝色背心黑色长裤的中年男子脚步匆匆心儿慌慌地跨进亭内,看样子像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他也在左边的石板凳上坐下,买了杯凉茶喝过后,吃起自己随身所带的杂食来。当人们问他打哪来时,他说自己一个人为了赶车徒步穿过野地走到林阴路的石板路上,四周都是一大片树木,万籁俱寂,还有一两座幽深深的坟茔,他脚步匆匆片刻也不停歇,终于走出林阴路。峰回路转才来到这里路亭内的。

  一群小孩也叽叽喳喳地来到了路亭内,在小小的亭内穿梭着,欢笑着。在亭内走过来,走过去,似乎就走出了一道道风景。这些美好的风景将永远含笑在孩子们的心里。

  路亭作为人生旅途中供人们中途小憩的地方,足以窥见当年路亭的繁华,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年的情景已不复存在,历史在这又转了个弯,2006年积谷岭重修后,去马站已不用再打积谷亭内经过,积谷亭闭合的门板上只留下岁月洗礼出清晰纹理。

  如今,我再次的来到古亭内。在这样一个云高风清的日子里,我静静地看着古亭的模样,无言地凝望。风儿轻轻的在低语。我也在亭内走过来,又走过去,又像是在和这风儿一起奔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