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世界矾都”入选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名单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12日消息: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首批100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名单,温州12个项目上榜。其中,我县“世界矾都”成功入选。

  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浙江文化事业、旅游产业发展的“筑基工程”,是展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要窗口的重要载体,是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浙江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增强文化软实力以及助推文旅新型融合发展的关键抓手和重点举措。我省计划在五年建设期间,以“一县一品、分批建设、突出重点、有进有出”为建设原则,开展二级建设任务1799项,投入项目资金1260亿元。

  矾山镇是历史悠久的矿山集镇,素有“世界矾都”之称。常年有近两万人在外从事矿山井巷工程,承包全国近70%的有色金属开采,被誉为“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近年来,该镇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大力开展工业遗产保护修缮,成功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县级文保单位3处,矾矿遗址被列入首批“国家工业遗产”和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福德湾先后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同时,累计投入1.8亿元开展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相结合的建筑风格成为矾山的独家记忆。(记者 黄允祺 通讯员 黄松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