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县工业园创建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引关注 把治水融进“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当工业园夹着生活区,“污水零直排区”该怎么建?

  近日,县工业园区通过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历时2年,投资8000万元,将地下管网与市政道路建设共同谋划。工业园把治水融进“顶层设计”里,引来全省“污水零直排”创建领域的关注。

  2019年,县工业园区被列入全省“污水零直排创建区”,总面积约3.16平方公里。与全市大多数工业园区不同的是,县工业园功能并非这么“纯粹”。12条道路市政管网、4276个排水户、3所学校、机关团体及六小行业约230家、企业160家、3个生活小区……园区企业多以“低小散”为主,是“转型提升类”老旧工业园区,情况错综复杂,其创建难度可想而知。

  对此,县工业园区成立了2个工作专班,把创建工作与市政工程建设融合,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根据制定的《“污水零直排”创建实施方案及工作任务分解表》,创建工作被分成四步:开展园区市政道路老旧雨水管网、污水管网修复改造;开展生活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做到“能分则分、难分必截”;开展工业企业的雨污分流改造,查明并明示厂区内雨、污水管线图,推进厂区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全面整治六小行业的雨污分流改造。

  创建并非一蹴而就,碰到问题怎么办?

  工业园区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先后通过上门服务指导办证,开通企事业单位和“六小行业”经营户排水证办理绿色通道,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加快审批流程。

  对拒不整改的排水户从严执法。创建过程中,园区坚持“依法关停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新建达标一批”的原则。

  服务与严管“双管齐下”,雨污管道成功延伸进了企业、单位、学校和小区的最后一公里。

  县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不日将迎来省生态环境厅的验收。据介绍,建设完成后,项目将统一移交苍南县排水公司进行系统性定期运维,对已建管网采用定点全方位监测,实时监控水质,纳入园区智慧大脑进行系统性监管。(温州日报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