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美味年年“糕” 林厚隐创新发明亮相央视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我爱发明》节目拍摄现场

《我爱发明·美味年年“糕”》视频截屏

林厚隐发明的全自动化的年糕加工生产线,生产年糕的效率是人工的15倍,是传统机器的3倍

林厚隐发明的全自动化的年糕加工生产线,生产年糕的效率是人工的15倍,是传统机器的3倍4

  记者 李士明

  2021年12月31日跨年夜,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的《我爱发明》栏目播放了灵溪镇水月村的林厚隐在年糕生产设备上的创新发明,通过人机比赛、现场品尝等方式,从年糕生产效率和品质等角度,用时25分钟对林厚隐的发明进行形象生动地呈现。

  林厚隐是温州市朴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其父林朴红一直从事年糕加工。上世纪80年代时,林朴红可谓灵溪年糕加工第一人,在灵溪灵浦路桥头边的年糕加工家喻户晓。那时为了提高产能,林朴红改人工加工年糕为机器加工,其中自己研发的自动切年糕设备,大大提高效率,福鼎、瑞安、泰顺、平阳等地同行获悉慕名前来购买。林厚隐在三兄弟中排行老大,每年年糕加工高峰期在寒假,也是他孩提时学习放假正好要玩耍的时候,贪玩的林厚隐很不愿意帮忙父亲加工年糕,可因为自己身为兄长,便萌发一定要发明全自动化的年糕加工生产线,以减少劳动力。

  命运眷顾有准备的人,那时是2014年,他们家的半自动化年糕加工生产线获得苍南县首届创客大赛三等奖,这本来是件好事,可生性好强的林厚隐根本不满足该生产线现状,认为提升空间还很大。那时他就开始继续研发其“林家”牌的自动化年糕加工生产线,做事向来比较严谨的林厚隐对原来不满意的生产线细致观察,找出不合理的部位,罗列好一一登记,然后制定修改方案。在反复测试工程中,认真对待每个环节,每个零部件自己亲自把关,经过6年的研发终于在2021年2月研发成功。在生产线前,林厚隐自豪地说:“我这条自动化年糕加工生产流水线有8台设备组成,共有30多项的创新发明,其中一半以上已获得专利申请。”新机器做年糕的效率有质的提升,据“我爱发明”当天比试,新机器的效率是人工的15倍,是传统机器的3倍。

  据了解,《我爱发明》栏目是展示我国自主研发的重大科研成果和民间发明项目的专题栏目。它贴近生活、贴近百姓,通过展示发明人的新发明、新创意,将科学知识趣味化、形象化呈现,让观众热爱发明,享受创新的乐趣。节目为市场寻求最具价值的发明项目,为观众呈现最鲜活的创业者面孔,为国民树立当代最生动的“中国梦”样本。每一个发明人的故事,都是一个“中国梦”的生动演绎,他们的创新激情、创业激情以及散发出的正能量深刻感染着观众,引领着发明创新的社会风尚。“因为我们栏目组之前有了解到咱们苍南县林厚隐先生,他发明了这样一个年糕的生产线,我们之前在看过视频,觉得他这套发明非常的有意义,解决了人力不足的问题而且产品口感也不错,所以我们就专门给他制作一期节目。”《我爱发明》栏目组导演田泽金如是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