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在外游子写给故乡的家书 电影《单车奇缘》正在全国院线上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30日消息:以苍南为地域背景全方位展示秀美风光,以创业青年为主题,表达苍南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近日,电影《单车奇缘》在全国各大院线正式上线,影片把苍南的地方文化传承与青年创业的热血紧密融合,在不断推进的剧情中,演绎着苍南元素的独特魅力,以镜头语言向全国观众讲述着苍南的传承与变迁。

  《单车奇缘》由北京华辰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出品,以苍南为地域背景讲述了新生代青年创业追梦的励志故事。影片通过充满创意的剧情架构,对苍南多元文化包裹下的人文特色和“敢为天下先”“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敢于创新”等创业精神的传承延续做了深刻表达,并在主线故事中加入了我县的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单档布袋戏等地方特色文化,在融合创业、爱情、亲情等时下流行话题的基础上,加入大量地方传统文化、人文情怀的创新尝试,充实并开拓了励志片电影的情怀边界。

  “每个离开故乡的人,心里都有一个思念的故乡。”《单车奇缘》制片人林贤峰坦言,围绕家乡拍摄一部电影,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以山海风光为线条,把苍南人的创业精神贯彻全剧始终,吸引更多的游客认识苍南了解苍南,《单车奇缘》就是他向大家介绍故乡的独特方式。同时,林贤峰希望,通过影片激发在外苍南乡贤“常回家看看”的乡梓情怀,回乡为参与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力量。

  “这就像是一封在外游子写给故乡的家书,所有的情感都包含在了里面。”林贤峰表示,在影片的制作过程中,拍摄场景辗转马站渔寮、桥墩玉苍山、矾山福德湾以及县城水景公园、体育馆等全县多地,其中既有如诗似歌的隽美画面,也有从基础薄弱到精彩蝶变的历史性跨越,勾起了许多关于家乡的美好回忆。林贤峰告诉记者,录制过程中,不断地接触当地居民和风俗文化,了解到许多文化断层遗失令他心痛不已。其中,单档布袋戏作为电影的重要转折点,这项在舞台搭建、木偶制作、操作方式、故事内容上都有独特之处的苍南本土国家级非遗文化传统剧目,当前面临着传承后继无人的处境,林贤峰便希望能通过电影情节的展示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进对这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

  制片人林贤峰是土生土长的苍南人,1974年2月出生的他,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现任职于北京华辰星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之职,并担任北京苍南商会常务副会长。

  据悉,电影《单车奇缘》开创了我国以共享单车创业为背景的创作电影先河,讲述了温州新生代青年创业、追梦的青春励志故事。主人公周旭面临商业危机,毅然辞职。带领伙伴开启“健康单车”激情计划,不料遭遇市场和竞争对手双重打击。创业即将又一次失败之际,偶遇留学女海归叶馨,共同的愿景和追求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在伙伴和团队的帮助下,几经风波之后,他们取得了事业的成功,同时也收获了爱情的果实。电影巧妙融合创业、爱情、亲情等时下流行话题,将对“父爱如山”的觉醒作为创业灵感,其中还蕴含着对当下埋头创业的“低头族”忽视亲情的巧妙唤醒。(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