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党代表热议“共同富裕” 交好赶考卷 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28日消息:逐梦新征程,奋进共富路。我县坚持锚定“1+5”发展目标定位,强攻坚、勇争先、重落实,不断在打造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上“添力加码”。此次党代会期间,“赶考共富路”也成了热议话题。

  党代表缪德政表示,回答好赶考共富路的苍南之问,基础在于做大做优“蛋糕”,关键在于推动三“量”齐升。建议在存量上做好挖潜文章,让有成长性有竞争力的本地优质企业扎根苍南,把“潜水”在规下限下的实力企业引育“浮上”水面,推动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在增量上做好招引文章,聚焦产业需求导向,发挥特色资源优势,主动出击,招引一批产业项目、“大好高”项目;在质量上做好变革文章,全面对标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出台更精准有效的措施,努力破解难点堵点。

  党代表刘成胡认为,基层村社要想做好共同富裕文章,就需要进一步完善村社功能布局,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农产品规范化、产业化发展,走出强村富民的路子。

  党代表钟政亮表示,下好共同富裕这盘棋,应抓住“区域协同发展”这颗关键棋子。建议高质量编制区域协同发展规划,围绕区域内资源优势、功能整合、产业分工,共同谋划一批带动性强、牵引力大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最大程度实现政策整合后的乘数效应,把各地政策优势变为区域共同利好;探索建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产业协作机制,推动绿色城乡、绿色产业、绿色生活深度融合,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大发展。

  党代表黄兴河认为,目前全县各村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同时也有自身短板。建议各村社积极协商,实现项目合作开发,协同发展,共同促进,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党代表林文影提出,苍南西部山区及偏远乡镇由于经济薄弱,产业萎缩,人口外流严重,劳动力急剧减少,加剧了经济的衰落。而产业兴旺是地区长久发展的动力,建议上级财政和项目予以不同程度的倾斜,并形成长效机制,以此支持农田水利、村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助推乡村振兴。

  党代表欧玉领表示,矢志乡村振兴、谋求共同富裕是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村社要想尽方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如何壮大集体经济,欧玉领建议盘活村社资产,发挥地理环境、人才资源等优势,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强村富民路。

  党代表陈娟娟认为,对于基层乡镇来说,走好共富路必须要壮大集体经济,应通过深度挖掘、开发利用旅游、清洁能源等资源,与各个领域加强联动、协调配合,共同谋划重大发展项目。同时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