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党代表聚焦文化建设 “文化小康”提升百姓“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27日消息: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印记”,也是群众的精神家园,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体现着城市的形象和品位。近年来,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居民文化获得感显著提升。下一阶段,如何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县党代会代表们聚焦文化建设,畅谈感受,献计献策。

  苍南近年来在文化建设领域形成了许多惠民成果,城市文化客厅、农村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建成并投入使用,全民阅读等大型文化活动受到追捧,市民可轻松享受“均衡化”的文化服务。党代表赖纯阳认为,苍南文化有着多元化、多样性的特征,要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基础上,整合提炼出能代表苍南文化“符号”的特色文化品牌,并不断提升文化自信,推动苍南文化走出去;要将历史文化、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和现代文化有机融合,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探索发展现代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举;同时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加大人、财、物等各个方面的保障力度,为苍南文化建设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党代表雷尔淼认为,在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当下,如何做好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如何挖掘民族文化深层次内涵,将民族文化发展同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仍值得深入思考。他希望我县更加注重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同时充分利用好畲族博物馆和民族中学这两个阵地,注重民族文化领域“非遗”项目的申请和保护,加大对特色文化的宣传力度,助力民族乡镇加速发展。

  党代表黄小伟提出,文化建设是提升苍南人民整体文明素养的重要因素,也是提升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条件。作为教育工作者,黄小伟特别关注未来一代对于文化事业的传承。她认为,可以通过开设相关课程,把优秀的本土文化资源做成有利于学生发展的课程和社会实践类项目,引导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和收集苍南的文化精华,让未来一代成为文化的传播者与传承者,构建现代化的苍南文化传播新格局。

  “文化建设能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引导全社会讲文明、树新风。”党代表庄庆赢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从城市公交的运营过程中便能看到身边的文明行为越来越多,礼让斑马线、乘客乘坐谦让有序,这都是社会文明提升的缩影。

  党代表谢茂箴认为,“文化苍南”建设,应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如宋韵文化、抗倭文化、瓷韵文化、制茶文化、红色文化等,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带、未来乡村和越来越完善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等平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并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游,使文化苍南建设工作在保护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党代表蓝德超表示,近年来,我县新时代文化苍南建设取得空前进步,苍南书城、苍南图书馆和各地图书分馆及文化书屋等设施的建成投用,为广大读者提供了良好的阅读场所,也营造了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同时,文化艺术、体育竞技比赛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文体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文化引领风尚的作用。对于未来发展,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传统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挖掘力度,增强苍南文化底蕴,通过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也让全县群众在文化建设中不断获得幸福感。(记者 林明明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