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全力打造接闽连台经贸新高地 台商小镇启动新一轮招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3日消息:苍南台商小镇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对台合作的特色小镇。连日来,该小镇台湾青年创业园、水岸风情街等工程项目相继完成施工,正抓紧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同一时间,台商小镇发出招租招商公告,为新园区、新街区寻找“承租人”,致力为本地产业融入更多“台湾元素”,全力打造接闽连台经贸新高地。

  音乐教师张乐民来自台北,2015年旅游途经苍南后决定在此落户安家。3年后,他在苍南台商小镇注册了一家音乐培训机构,开始他在苍南的创业生涯。“大陆出台系列台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宽阔平坦的‘创业路’。”张乐民介绍,比如当地提供企业所得税“三免两减半”优惠政策,为台胞创业减轻了负担。和张乐民一样,围棋教练林虹冰于2016年从台南来到台商小镇创业,目前已经在大陆成立4家棋院分院。“未来我们打算继续扩大围棋培训事业,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两岸小棋手互相切磋交流。”林虹冰说。

  林虹冰等台胞的宽阔“创业路”背后,是苍南台商小镇深耕高质量发展平台的持续发力。据了解,苍南台商小镇于2015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规划面积3.29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54亿元,入驻企业191家,重点推进小镇客厅、台湾特色创客街区、台湾青年创业园、水岸风情街等10大项目,是一个集创新生产、旅游休闲、台湾文化为一体的“产城人文”融合的生态科技新镇。其中小镇客厅、台湾特色创客街区等7大项目目前已完工。

  而近日将投用的台湾青年创业园、水岸风情街等项目,则是小镇凸显台湾元素的主要落脚点。其中,台湾青年创业园总投资1.145亿元,由3幢标准厂房和1幢综合楼组成,用于吸引台商带科技成果创业、成果转让创业或成果投资合资创业,促进当地特色智造产业培育和发展;水岸风情街总投资1.7亿元,占地面积23.62亩,与投资约12.5亿元的台湾特色创客街区连成一个街区,将形成一个集文化创意、休闲购物、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苍南台商小镇工程建设指挥部专职副指挥施成义介绍,近年来小镇参照浙江省“31条”、温州市“90条”等系列惠台政策,聚焦产业招大引强,多次赴台湾、北京、上海、厦门等地专题招商推介,先后签订台湾地区优质项目25个,总投资约21.8亿元。未来几年,苍南台商小镇将通过深耕产业经济、深化产城融合,着力打造国家级的台商集聚区、台湾优势产业的集聚区、台青创业创新的新平台。(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